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7月起執行新規 規范長護險親情照護服務 明確支付標准

2023年05月26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26日電 重度失能人員多數在家裡通過親屬、保姆等提供日常生活照料。近日,天津市醫保局發文,堅持“六個做好”,對通過親屬、保姆等開展長護險親情照護服務情形進行了規范,進一步提高長護險基金使用效能和長期護理服務質量。

做好親情照護人員培訓工作。重度失能人員自主選定的照護人員,按規定參加專業培訓獲得相關結業証書並參加不少於2個月的實踐培訓后,納入親情照護人員管理。

做好親情照護人員實名管理工作。重度失能人員與親情照護人員協商一致后,在享受親情照護期間,實行1對1綁定管理﹔申請與其他符合條件的親情照護人員綁定的,可以提出申請,並自審核通過后的次月起享受長護險待遇。

做好親情照護護理服務工作。親情照護人員給重度失能人員提供的服務為頭面部清潔、洗發、剃胡須、口腔清潔與護理、指/趾甲護理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務。在此基礎上,重度失能人員還可以申請定點護理機構提供沐浴/擦浴、協助排泄、膀胱造瘘口、傷口換藥等專業護理服務。

做好親情照護待遇支付管理工作。重度失能人員由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基本生活護理服務的,長護險基金每月給親情照護人員支付750元﹔同時申請定點護理機構專業照護人員提供專業護理服務的,專業護理服務部分最高支付限額每月1100元,由長護險基金支付75%,個人負擔25%。

做好親情照護服務行為監督工作。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時,月服務累計時長要達到15個小時,並按要求定期進行服務打卡和護理服務記錄上傳。長護險經辦機構應通過視頻稽核、線下走訪等方式加強對親情照護服務的巡查檢查,確保親情照護服務過程真實。

做好親情照護服務過渡管理工作。在2023年7月1日前已連續提供3個月(含)以上居家護理服務的長護險居家護理服務人員,臨時性納入親情照護人員管理,在按要求接受不少於2個月的實踐培訓后,正式納入親情照護人員管理。

下一步,天津市醫保局將加快做好親情照護服務經辦服務、系統開發、社會宣傳培訓等工作,確保自今年7月1日起,相關政策落地實施,更好保障重度失能人員享受長護險待遇,獲得更高質量的護理服務,共享醫保改革和發展成果。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