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十問十答”了解長護險親情照護服務

2023年05月26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26日電 近日,天津市醫保局印發了《關於做好我市長期護理保險親情照護管理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津醫保規〔2023〕3號)。什麼是長護險親情照護人員?親情照護都有哪些內容?可以享受什麼待遇?有什麼樣的管理要求?

一、什麼是長護險親情照護人員?

答:目前,天津市有很多重度失能人員都是在家裡通過親屬、鄰居或保姆等提供日常生活照料。重度失能人員通過自主選定的人員(親屬、鄰居、保姆等)提供親情照護服務,按規定通過相關培訓后,可以作為親情照護人員。

二、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哪些服務內容?

答:親情照護人員給重度失能人員提供的服務為基本生活照料服務,主要包括頭面部清潔、洗發、剃胡須、口腔清潔與護理、手部足部清潔、指/趾甲護理、協助進食/水、協助更衣及指導、整理床單元、體位變換、日常監測、協助服藥、睡眠照護及指導等。

三、可以享受什麼樣的待遇?

答:重度失能人員由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基本生活護理服務的,長護險基金按照每月給親情照護人員支付750元﹔在此基礎上還可以同時申請定點護理機構專業照護人員提供專業護理服務,專業護理服務部分最高支付限額每月1100元,由長護險基金支付75%,個人負擔25%。

四、怎麼樣申請成為長護險親情照護人員?

答:重度失能人員與親情照護人員協商一致后向長護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親情照護人員應在取得專業培訓証書的同時參加實踐培訓。具體要求如下:

一是專業培訓:參加符合相關規定的培訓機構開展的養老護理員、病患護理員、健康照護員、醫療護理員等培訓,並取得結業証書。醫師、助理醫師、護士可不參加該培訓。

二是實踐培訓:重度失能人員通過定點護理機構享受護理服務,在此期間,由定點護理機構專業照護人員對重度失能人員自主選定的照護人員進行不少於2個月的實踐培訓。

五、對於首輪試點居家護理服務人員有過渡期嗎?

答:對於在2023年7月1日前已連續提供3個月(含)以上居家護理服務的長護險居家護理服務人員,可以臨時性納入親情照護人員管理。上述人員按要求接受不少於2個月的實踐培訓后,正式納入親情照護人員管理。

六、長護險親情照護服務需要1對1綁定嗎?

答:重度失能人員與親情照護人員協商一致后,在享受親情照護待遇期間,實行1對1綁定管理。即,在同一時間內,每名重度失能人員僅能由一名親情照護服務人員提供服務,每名親情照護服務人員也僅能被一名重度失能人員綁定。

七、可以更換長護險親情照護人員嗎?

答:重度失能人員發生死亡、取消待遇享受資格等情形的,與親情照護人員的綁定關系自動解除。重度失能人員申請與其他親情照護人員綁定的,可以重新提出申請,並自重新綁定生效的次月起按規定享受待遇。

八、親情照護人員需要簽訂勞動合同(或勞務協議)嗎?

答:在首輪試點期間,天津市要求居家護理服務人員與定點護理機構簽訂勞動合同(或勞務協議)后,作為定點護理機構服務人員上門為重度失能人員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新政策實施后,親情照護人員不需要和定點護理機構簽訂勞動(勞務)合同,但需要接受長護險經辦機構的統一管理。

九、親情照護服務應如何進行打卡?

答:重度失能人員由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基本生活護理服務的,親情照護人員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時,月服務累計時長要達到15個小時。在享受親情照護服務期間,應按長護險經辦機構要求定期進行服務打卡和護理服務記錄上傳。

十、如何做好親情照護服務質量監督管理?

答:長護險經辦機構會通過衛星定位、人臉識別、視頻稽核、線下走訪等方式,加強對親情照護人員服務過程真實性的檢查,發現虛假嚴肅查處。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