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豐富文化供給 提升文化體驗

2023年05月29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壁出圈,讓更多人走進文化館

剛剛過去的一周,是首個全國文化館服務宣傳周。連日來,天津市各級文化館精彩活動不斷,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從館內擴展到館外,從線下延伸到線上,讓市民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成果。

拓展服務邊界 利用社會資源開門辦館

近年來,天津市各文化館不斷拓展公共文化服務內涵,以創新思路豐富文化供給,積極探索新模式和新手段,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文化活動。

在河西區文化館三樓音樂廳,柳林街分館秋月舞蹈隊一曲《我的祝福你聽到了嗎》拉開了總分館聯動文藝演出的序幕。“總、分館聯動到現在已經演出了14場,實現了全區14個街道全覆蓋。”河西區文化館陣地活動部主任戈英說。總、分館聯動演出是河西區文化館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手段,目的是將更多優質文化資源向基層傾斜和輸送,並形成常態化機制。戈英告訴記者:“我們通過分館對接調研基層群眾需求,再將需求反饋總館,形成良性互動和循環,打造惠民新平台,盡最大程度滿足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廣共享優質文化資源。”今后,河西區文化館還將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優質文化資源向基層傾斜和輸送,採取包括引進專業院團等方式創新服務手段和模式,搭建文化惠民新平台、多平台,提高基層文化素養,讓總館和各分館共同成為傳播優秀文化的陣地和窗口。

借助社會力量實現文化供給側改革,為公眾提供更精准、更專業的文化服務,已成為文化館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手段。在近日結束的天津市第五屆少兒舞蹈大賽群舞兩個組別的比賽中,南開區的小選手獲得了6個一等獎。此前第十九屆群星獎評選中,南開區文化館報送的兩個少兒舞蹈節目也順利入圍全國復賽,成為群星獎天津地區選拔中為數不多的少兒元素和特色。在談到少兒舞蹈領域不斷取得佳績的原因時,南開區文化館副館長張瑞表示:“近年來,我們拓展社會化合作,利用藝培機構、高校、企業等社會資源開門辦館,一起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在為群眾提供更多高質量文藝作品方面做了很多嘗試,也取得了一定成績。”

引領服務創新 打造全域“文化體驗館”

作為全市文化館的“領頭羊”,市群藝館在創新辦館思路、豐富文化活動形式上做了許多有益探索。文化館服務宣傳周期間,市群藝館推出“津享·探館群藝”“筑夢·萬家賞藝”“秀場·全民興藝”和“風採·美學展藝”四大板塊,從不同領域展示文化惠民成果。

同時,市群藝館借宣傳周契機,面向市民發放公益培訓試聽卡,以交流分享與調研問卷的方式,實現“社交+互動”陣地式引導服務,促進民心民意相通,吸引眾多市民來館參觀問詢。“聽了工作人員接地氣的講解,認識更加全面了。他們贈送的文創產品非常有創意,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市民張先生說,“這些風格迥異、加蓋特色章的明信片讓人眼前一亮,還收獲了興趣班試聽卡,不虛此行。”

市群藝館黨總支書記、館長劉文艷介紹,通過宣傳周的活動,提高了文化場館知曉度、參與度、美譽度,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活動覆蓋全年齡層,凝聚文化感召力,行品質賦能之路,構建“線上推廣精彩紛呈、線下活動亮點頻出”的服務格局,引導全社會廣泛參與到群眾文化活動中來,著力塑造市群藝館專屬氣質和城市形象,推動天津城鄉千萬人口與群眾文化發展深度融合,助推市群藝館優質公共文化產品與服務供給走在全國前列。

近年來,市群藝館始終貫徹落實開放共享理念,積極推動多方面融合發展,以文興城、以藝聚力,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積極從“城鄉文化大本營”到“終身美育學校”逐步延伸為全域“文化體驗館”。劉文艷表示,市群藝館將繼續深入履行全民藝術普及服務職能,豐富文化產品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突出零門檻、純公益的文化館屬性﹔在服務中體現人文關懷,人人共享﹔培育文化館核心用戶,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張帆)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