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篩查海拔再創新高 西藏患兒來津“修心”

2023年05月29日10:04 |
小字號

近日,14名西藏患兒在當地衛健委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來到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簡稱泰心醫院)。他們將在先心病愛心救助項目的幫助下重獲健康。

藏族男孩洛桑(化名)患有右室雙腔心、室間隔缺損,是這批孩子中病情最重的一個。長期缺血缺氧,令他的手指甲呈青紫色,而且先心病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長發育,12歲的他看起來就像個剛入學的小學生。從高原地區來到低海拔的天津,洛桑感覺舒服了不少,他說:“在家裡覺得憋氣、氣喘,很辛苦,在這兒(天津)好多了。”

17歲的措姆(化名)是個性格開朗的姑娘。她患有動脈導管未閉,活動耐力比同齡人差很多,隻要一用力跑跳就會出現胸悶憋氣的症狀。她期待做完手術后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游樂場痛痛快快地玩耍,還希望有機會去“天津之眼”看一看。

5月6日到15日,泰心醫院救助先心病兒童醫療隊再次趕赴西藏,聯合愛心企業和當地衛健委,為藏區兒童開展先心病篩查工作,為孩子們送去健康的福音。工作中,隊員們克服強烈的高原反應,翻越海拔5190米的埡口,刷新了泰心醫療隊抵達的最高海拔。

從沒有來過這樣的醫療隊

從海拔4800米的班戈縣到海拔5000米的尼瑪縣,由於強烈的高原反應和復雜的路況,本不到5小時的車程醫療隊最終經過6個多小時才抵達。看到已經等候多時的孩子和家長,隊員們顧不上身體不適,放下氧氣瓶,拿出聽診器、超聲儀,立即投入到篩查工作中。

雖然跑遍天南海北,見過許多先心病患兒,但藏區孩子們的健康狀況讓醫療隊員黃輝依舊忍不住心疼:“按照臨床經驗,大部分先天性心臟病的最佳治療時機是在5歲前。如果不治療,隨著年齡和體重增加,心臟負擔日益加重,一些嚴重的先心病患兒就會失去手術機會。高原本就是先心病的高發地區,加之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很多十幾歲的孩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心臟有問題,更別提得到有效治療了。有些孩子因為先心病頻繁發生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生長發育遲緩,讓他們看上去比同齡人瘦弱很多﹔還有一些孩子只是簡單先心病——動脈導管未閉,但因為壓根兒不知道,導致發現時已合並嚴重肺動脈高壓從而錯過了最佳手術時機。”

黃輝說:“大家齊心協力,抓緊每一分鐘聽診、檢查,就是為了給更多的孩子爭取手術機會。隻要有救治的希望,我們決不放棄。”醫療隊的工作熱情讓森布日村村長深受感動:“我們這兒海拔高,路也不好走,從沒來過查心臟的醫療隊。聽說這次能檢查心臟,好多村民都帶著孩子來報名,還有鄰村的孩子也都趕過來了。”

有困難,但是誰也沒有停下

“孩子和家長在這邊排下隊。”“您在這表裡填寫孩子的信息。”由於海拔高、缺氧嚴重,血氧飽和度隻有74%(正常值為95%以上)的篩查隊領隊曹娟不得不抱著便攜氧氣罐邊吸氧邊工作。即便如此,高原反應還是讓她的語速慢了不少。

“海拔越高,氣溫越低,篩查期間,盡管已進入夏季,但最低氣溫依然在零下17攝氏度。環境雖然惡劣,可全體隊員心頭的熱血卻愈加滾燙,工作熱情高漲。從拉薩市到班戈縣的途中,我們翻越了海拔5190米的埡口,這個高度刷新了泰心醫療隊的歷史最高海拔。”曹娟回憶。

在海拔將近5000米的班戈縣,隊員們血氧飽和度都不足90%,頭疼、氣喘、心跳加快、腹瀉、渾身無力、夜裡無法入睡,高原反應侵襲著每一個人。“身體不適應、不舒服是必然的,但是一想到還有那麼多孩子在等著我們,大家都咬緊牙關,用藥物對抗著、用堅強的意志克服著強烈的高原反應,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沒有一個人掉隊。”醫療隊員孫佳英說。艱苦的條件並沒有削減隊員們的信心和斗志,大家憑借堅強的意志投入到工作之中,為當天趕到篩查地點的全部137位孩子進行了詳細檢查。

泰心醫院醫生為西藏少年兒童進行先心病篩查。泰心醫院供圖

泰心醫院醫生為西藏少年兒童進行先心病篩查。泰心醫院供圖

“這裡的很多家長都說藏語,普通話要慢慢重復很多遍,有時候還需要衛健委工作人員幫忙翻譯。這麼高的海拔說話很費力氣,我們就壓低音量,保存體力,以保証充分溝通。不管重復多少遍,都要盡量把孩子的病情給家長講明白了。”參與過多次高原篩查的曹娟,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協作,少了誰都不行

從篩查點的選擇到電力物資的保障,當地衛健委給予了醫療隊最大程度的支持。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讓更多孩子得到救助而努力著。“當地居民以畜牧業為主,人員居住分散。得知醫療隊要來,村干部不懼辛勞,挨家挨戶通知,生怕遺漏下任何一名孩子。”篩查隊員趙立說,“這個季節當地依然很冷,而且時常會停電。隊員們可以克服困難,但是篩查設備不能沒電,村干部幫我們調來了緊急發電車輛,讓我們的工作可以順利推進。”

在醫務人員、當地衛健委工作人員、村干部等多方通力協作下,此次篩查圓滿成功。醫療隊為西藏那曲地區的300余名孩子實施了免費先心病篩查,14名具有手術指征的先心病患兒已來到泰心醫院,即將接受手術治療。

從2006年至今,在該院院長劉曉程的帶領下,泰心醫院救助先心病兒童醫療隊先后27次遠赴青藏高原為當地患兒進行免費篩查。累計篩查西藏地區疑似先心病兒童2882人,免費手術救助101人,總行程7.5萬公裡。

據介紹,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是兒童先心病的高發地區,但由於這些地區醫療技術水平較低,醫療資源相對貧乏,不少患兒因其家境貧困、交通不便捷得不到醫治,長期忍受著病痛的折磨……自2004年以來,泰心醫院與國家民政部及多個社會慈善機構合作,開展了十余個愛心項目,共救助來自27個省市區,33個民族的15600余名孤困先心病患兒,其中貧困家庭患兒1.1萬余名。在2021年初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泰心醫院榮獲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來源: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