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首家“胸痛救治點” 在天津市薊州區劉庄子村挂牌

2023年05月30日09: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家“胸痛救治點” 在薊州區劉庄子村挂牌

5月29日,天津市薊州區下營鎮劉庄子村村衛生室正式通過國家首個胸痛救治點的認証,挂牌成為全國首家“胸痛救治點”,天津胸痛救治體系建設在全國范圍內實現新突破。記者同時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天津將持續推動“胸痛救治點”建設,完善遠程醫療協作機制,落實慢病康復中心,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米”,爭取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去醫院、康復回鄉村”的醫療衛生服務新格局。

對急性心梗等急性胸痛患者來說,早識別、早呼救、早確診、早救治十分關鍵。如何確保最短的時間內將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醫院接受最佳治療?天津自2013年啟動“胸痛中心”建設,急性胸痛患者急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14年急性心肌梗死院內死亡率在全國率先出現拐點並連續8年下降。

在建設“胸痛中心”基礎上,天津又向縱深推進急性胸痛患者救治,在全國創新開展“胸痛救治單元”“胸痛救治點”建設,推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建設“胸痛救治單元”,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所建設“胸痛救治點”。作為天津市今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2023年年底全市將至少達到100家標准“胸痛救治單元”,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什麼樣的基層醫療機構才能創建“胸痛救治點”?平時又如何為基層患者健康保駕護航呢?記者了解到,“胸痛救治點”至少要有1名熟悉使用心電圖機、遠程心電可穿戴設備的醫師,配備心電圖機或遠程心電可穿戴設備,根據就近原則與具有急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能力或者溶栓治療能力的“胸痛中心”建立心電圖傳輸、數據共享、遠程會診及轉運機制。一旦有明確診斷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要及時實施轉運到“胸痛中心”進行介入治療、溶栓治療等。在日常,“胸痛救治點”則要做好農村居民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統一管理。

薊州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繼東進介紹,下營鎮劉庄子村衛生室挂牌成為“胸痛救治點”,是全面提升基層胸痛急救能力的標志。其意義在於完善胸痛患者救治體系,實現分級診療,從而降低患者致殘率和死亡率,爭取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去醫院、康復回鄉村”的醫療衛生服務新格局。薊州區衛生健康委將把胸痛救治工作“做實、做大、做強”,建立心血管基礎疾病管理—急性病發作救治—慢性病長期隨訪的協作機制,完善“胸痛中心—胸痛救治單元—鄉村胸痛救治點”的全覆蓋、同質化、規范化區域協同救治網絡,實現心血管疾病“防、救、治、管、康”有機結合。

天津市胸痛中心聯盟主席、市胸科醫院黨委書記郭志剛表示,該院作為本市胸痛聯盟主席單位、胸痛救治單元管理辦公室挂靠單位,將不斷推進本市“胸痛救治點”創建,織密胸痛急救網絡。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胸痛救治點”處於籌備階段,旨在做好農村居民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統一管理,發揮遠程心電、遠程血壓、遠程會診的同質化管理優勢,形成覆蓋胸痛早期救治、轉診、心臟康復、科普教育、心肺復蘇培訓、慢性病隨訪管理持續發展的救治網絡。(記者 徐楊)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