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實踐基地正式揭牌

2023年05月30日10:2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要平台和生動課堂

從天津市教委獲悉,天津市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實踐基地日前正式揭牌。

基地建設面積2000余平方米,包括序廳、憲法教育區、民法典主題區、未成年人保護及預防違法犯罪區等八大區域。基地以憲法教育為核心,分為憲法與國家、憲法與社會、憲法與公民等內容,並通過互動、誦讀、宣誓等儀式化活動,幫助青少年對憲法從感受、認識升華到理解、信仰。

同時,基地利用“互聯網+”、雲平台、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增加互動式體驗技術設備,安放法治機器人,設置AI課桌、模擬滅火設備及報警器,在人機互動中為學生答疑解惑,教育引導學生提高法治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同時,打造沉浸式防震減災動感體驗館,通過5D地震體驗電影,以視覺、聽覺、觸覺、光感、震動等方式將地震主題的教育變得真真切切,增強青少年對地震的認知,提高災害自救能力。基地注重提升學生法治實踐能力,設置法治資源教室和模擬法庭。其中,法治資源區青少年法治教育課程覆蓋從小學到高中的12個年級,共計120個主題課程、144個學習場景、1000多個知識點,涵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7大部門法近100部法律,包括動畫、採訪、講堂、情景劇、互動游戲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1000多分鐘法治教育視頻。

“下一步,我們將在‘用足、用好’上下功夫,讓基地真正成為我市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和生動課堂﹔充實教育內容,完善教育功能,提高服務水平,努力創建全國示范性法治教育基地。”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雷風雨)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