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召開

2023年06月01日08:1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發有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為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貢獻力量(圖)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會場。 記者 馬成 許凱 攝

5月31日,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發有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擔當起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的職責使命,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天津市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決定》和全會決議。市委書記陳敏爾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並代表市委常委會作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市政協主席王常鬆出席,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婁勤儉、副組長劉明波到會指導。

全會認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站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高度,全面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新的顯著成效,深刻分析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為新征程上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遵循。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認識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增強政治自覺,深刻領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戰略決策的高瞻遠矚和英明正確,深刻體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貫徹落實。要增強戰略自覺,牢牢把握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的新的戰略定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抓好貫徹落實。要增強行動自覺,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戰略牽引,貫穿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的具體實踐中,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目標高度抓好貫徹落實。要把貫徹落實《決定》與實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方案》緊密結合起來,聚焦重點任務,瞄准重點領域,持續精准發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唱好京津“雙城記”。

全會強調,要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兩翼”建設上下功夫,下好高質量疏解發展“一盤棋”。堅持載體和項目兩手抓,充分發揮濱海新區戰略合作功能區作用,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武清京津產業新城、京津合作示范區等重點和特色平台,加快在建項目進度,爭取更多疏解和合作項目在津落地。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抓,加強政策引導,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主動性,增強疏解和合作對象內生動力。堅持承接和發展兩手抓,立足“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到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得好。堅持融入和服務兩手抓,積極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加快天津城市功能更新、品質提升,強化京津同城效應,全力支持、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全會強調,要在加強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上下功夫,抓好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一條龍”。把北京科技創新優勢和天津先進制造研發優勢結合起來,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共同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健全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不斷提升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著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充分發揮天開高教科創園等創新平台作用,完善全鏈條全流程科技服務體系,搭建供需雙方對接橋梁,促進更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快速走向“生產線”。協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網絡安全、生物醫藥、電力裝備、安全應急裝備、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優勢產業成龍配套、成鏈成群,強化產業轉移承接合作,合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全會強調,要在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一卡通”。推進教育協同發展,推動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共享,深化高校師資隊伍、學科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加強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合作,協同培養高素質、高技能人才。推進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推進京津冀醫聯體建設,推動異地養老和康復療養融合發展。推進社會保障協同發展,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擴大“跨省通辦”和“同事同標”范圍。推進文化旅游協同發展,用足用好天津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促進區域文旅市場一體化。

全會強調,要在推動建設美麗宜居京津冀上下功夫,筑牢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一道屏”。聯合開展污染防治,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協力擴大生態空間,大力實施濕地保護修復、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海岸線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協同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解決好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問題,留住鄉村面貌、田園風光。共同推進綠色發展,積極探索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有效路徑,加快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穩妥推進“雙碳”工作。

全會強調,要在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構建區域互聯互通“一張網”。優化“硬聯通”,鞏固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成效,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強化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功能,促進天津港與北京空港、陸港聯動發展,推進津冀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共同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優化“軟聯通”,加強交通運營組織和管理調度協同,持續深化交通執法和治理合作。優化智慧聯通,構建物聯網、車聯網等新型示范應用場景,加強京津冀工業大數據匯聚共享。優化安全聯通,加快建設天然氣、特高壓輸電等互聯互通管網,保護好水利、電力、油氣管網、化工等重大基礎設施,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全會強調,要在合力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上下功夫,擰成協調發展、共同發展“一股繩”。支持服務河北高質量發展,深化教育、醫療、產業等領域合作,扎實做好對口幫扶承德市工作。推進區域要素市場一體化,深化“通武廊”改革試驗,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強京津冀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全力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促進港產城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做好外資外貿外經文章。

全會指出,要扎實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証。要深化學、深入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納入主題教育重要內容,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的總體要求,持續淨化天津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要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唱好京津“雙城記”的戰略要求,穩中求進、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要求,守住筑牢首都“護城河”的安全要求,大興調查研究,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認真改、務實干,堅持以學促改、以責促改、以督促改,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把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際成效。要強化組織領導,完善與京冀常態化對接合作機制,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充分調動各區各部門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強大工作合力。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堅決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有效防范和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堅決扛起天津“衛城”之責。

全會強調,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要加強統籌推進,統籌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天津高質量發展,統籌當前和長遠,強化工作措施,確保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扎實做好經濟工作,實施好“十項行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上半年“時間過半、任務過半”。扎實辦好民生實事,高標准實施20項民心工程,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扎實抓好防汛抗旱、能源保供、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踔厲奮發、埋頭苦干,奮力譜寫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實踐的新篇章!

市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市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市領導,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各區、市級各部門和有關單位、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我市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等列席。(記者 於春灃 劉國棟)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