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召開“全面綜合履職 護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新聞發布會

2023年06月01日11:01 |
小字號

為深化檢務公開,回應社會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關心關切,服務保障“十項行動”實施,以檢察能動履職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5月31日上午,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召開“全面綜合履職 護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主題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年來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

新聞發布會上,一分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楊帆介紹了一分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相關情況。

他指出,近年來,一分院在最高檢、市委和市檢察院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下,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以“五色光”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為依托,按照“抓重點、攻難點、梳堵點、閃亮點”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保護性辦案、融合性司法、社會化幫教、修復性救助、多元化普法”的工作新格局,在懲治、教育、預防、保護、治理上持續發力,不斷推進對未成年人全面、綜合、雙向司法保護,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

他強調,一分院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堅持嚴厲打擊“零容忍”,對未成年被害人堅持經濟、精神救助“渡難關”,注重對未成年被告人、嫌疑人運用特殊司法政策、實施精准幫教措施、發揮觀護基地作用,注重審查關鍵証據、監督訴訟活動,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則。結合未成年人案件特點,積極轉變辦案理念、辦案模式和辦案方式,深化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不斷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主動將司法保護融入家庭、學校、社會、網絡和政府保護,助推“六大保護”同向發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法治藍天。

今后,一分院將繼續依法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和法律監督職責,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協作聯動,扛起黨和人民、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守護祖國明天”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更加有力的檢察保障。

來源: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