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擴大普惠范圍 在津老年人免費乘公交新規來了

2023年06月02日10:1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老年人免費乘公交新規來了

6月1日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了解到,天津日前發布《天津市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共汽車實施辦法》(以下簡稱新版《辦法》),將於11月1日實施。相較於舊版《辦法》,新版《辦法》明確將年滿65周歲、常住天津市的外埠老年人(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証)、臨時來津的外埠(含港澳台)老年人納入了免費乘車范圍。此外,新版《辦法》中表示,在滿足日常基本出行需要的基礎上,鼓勵老年人持免費乘車卡錯峰出行,享受更加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

免費人群范圍進一步擴大

根據新版《辦法》,年滿65周歲,具有天津市戶籍的老年人、持有天津市有效居住証的外埠(含港澳台)老年人、臨時來津的外埠(含港澳台)老年人,均可按規定持免費乘車卡免費乘坐天津公共汽車,進一步提升了政策普惠范圍。可免費乘坐的公共汽車范圍,包括天津全程票價在2元(含)以下的常規公共汽車線路(通勤線路、定制專線除外)。

免費乘車卡介質增加

新版《辦法》規定,免費乘車卡包括已開通免費乘車功能的天津市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敬老卡(含電子敬老卡)、臨時敬老卡(含臨時電子敬老卡)。在原有敬老卡基礎上,增加了天津市第三代社會保障卡、電子敬老卡、臨時敬老卡、臨時電子敬老卡作為免費乘車介質,更好滿足不同老年群體使用需要。離休干部、殘疾老年人等已享受免費乘車待遇的老年人,仍可使用原免費乘車憑証乘車。

天津市戶籍老年人、持有天津市有效居住証的外埠(含港澳台)老年人,可選擇天津市第三代社保卡、敬老卡、電子敬老卡免費乘車。臨時來津外埠(含港澳台)老年人可申領臨時電子敬老卡、臨時敬老卡免費乘車。已有敬老卡老年人可繼續使用敬老卡免費乘車。

申辦渠道更豐富

在新版《辦法》中記者看到,天津市戶籍和在天津市常住的外埠老年人可憑身份証、居住証(含港澳居民居住証、台灣居民居住証),通過全市社會保障卡綜合服務網點申領天津市第三代社保卡並開通免費乘車功能(僅限有本市社保卡的老年人)﹔還可通過天津城市一卡通指定服務網點、美伽匯App、微信美伽匯小程序申領敬老卡,並繳納制卡工本費﹔或通過美伽匯App申領電子敬老卡(手機需支持NFC功能)。臨時來津外埠老年人可憑身份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通過美伽匯App申領臨時電子敬老卡(手機需支持NFC功能),也可通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指定服務網點申領臨時敬老卡。

老年人免費乘車應注意安全並主動刷卡

需要提示的是,老年人申領卡片需遵循“一人一卡”原則,如果老年人已持有任意一種免費乘車卡,再次申領卡片后,已持有的卡片將被鎖卡,無法使用。免費乘車卡使用沒有次數、時間段限制,隻限本人使用,不得轉借他人,司乘人員有權拒絕人証不符者免費乘車。同時,老年人免費乘坐公共汽車時,應注意安全,主動刷卡,接受司乘人員的查驗,自覺遵守乘車秩序﹔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乘車,應有陪同人員,陪同人員乘車費用自理。(記者 萬紅)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