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生態警務”守護津門綠水青山

2023年06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5日電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我國環境日的主題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旨在引導全社會深刻把握我國新發展階段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要求,動員社會各界積極投身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偉大實踐。

藍天白雲、山清水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在津門大地徐徐鋪展。一個個保護生態、保護環境的事例,書寫了“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動人篇章。近年來,天津全市各級公安機關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部署要求,與生態環境、規劃資源、城市管理等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高效協作,全力守護“藍天、碧水、淨土”,以創新有為的實際行動,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美麗天津貢獻全部力量。

2022年以來,天津全市公安機關組織深入開展“昆侖”系列專項行動,會同生態環境部門、檢察機關聯合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等突出違法犯罪,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及時消除生態環境安全隱患。一年多來,全市公安機關偵破環境領域犯罪案件101起,抓獲嫌疑人144人,特別是堅持問題導向,對廢酸、廢鉛蓄電池、廢礦物油和沾染性廢塑料等重點領域污染環境犯罪重拳出擊,成功偵破李某文等人跨省非法處置廢鉛蓄電池污染環境案(近日被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生態環境部列為具有典型指導意義的案例對外發布)等一批大要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懾。同時,對市域范圍內非法收集處置廢礦物油污染環境案件多發情況和暴露的源頭治理問題進行深度調研,分析此類犯罪多發原因及危害,提出對策建議,推動了源頭防治。

全市公安機關將持續縱深推進“昆侖2023”專項行動,保持對非法排放、傾倒、收集、貯存、轉移、利用、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和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深挖徹查、堅決斬斷犯罪利益鏈條,全力保護一方山水、守護一方蒼生、維護一方安寧,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