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探營天津2023年高考考點:兩檢+一門 確保考試公正公平安全

2023年06月05日11: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檢+一門 確保考試公正公平安全(圖)

  以青春之名,赴夢想之約。6月7日,2023年高考將正式啟幕,全市共設16個考區、76個考點。今年高考的考點有什麼不同?考生需要注意些什麼?昨天,本報記者前往天津市耀華中學和寶坻區第一中學兩個考點,為考生探營。

  昨天上午,耀華中學進行了考生入校模擬工作。記者在現場看到,“考生”抵達考點后,各自學校的帶隊老師用手持金屬探測儀對學生進行安檢。通過這輪安檢后,“考生”在教學樓門口會通過一道智能安檢門。攜帶手機的記者嘗試跟隨“考生”一起通過,現場立即響起警報聲,安檢門上方的電子屏顯示出“報警類型:手機”。“今年高考,全市每個考點都增設了這種智能安檢門,一旦發現手機等違規物品立即報警。報警后,工作人員會再次用手持金屬探測儀對考生進行安檢。”市教育招生考試院副院長王澤來介紹說。

  據了解,今年全市76個考點全部為符合國家要求的標准化考點。每個考場安排30名考生,配有視頻監控設備和時鐘,實現無線信號屏蔽全覆蓋。考生在考點指定位置,經過兩次人工安全檢查和一次智能安檢門后進入考場。“我們堅持人防、物防、技防並重,確保考試公正公平安全。建議考生使用透明文具袋、資料袋攜帶文具等考試用品。”王澤來說。

  在為考生構筑安全屏障的同時,全市各考點也在更新、改造設備,培訓相關人員,盡最大努力營造溫馨舒適的考試環境。記者從耀華中學考點了解到,該校今年高考更新了全部考場課桌椅,並升級了校園視頻監控系統,保証考場情況一覽無遺、清晰准確。

  今年高考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各考點校在做好高考組織工作的同時,對疫情防控工作同樣一絲不苟。

  昨天下午,記者在寶坻一中看到,該校開辟了6條常規考場通道,便於考生有序進入考點。同時,該校儲備了各種防疫物資,設置了醫療觀察室,制定了特殊考生專用通道和單獨的行走路線,並由校醫全程診療、陪護。“今年高考期間,我們設置了常規考場45間、備用考場4間,還制定了突發事件處置預案,准備了帳篷等物資,以備不時之需。”校長郭樹超表示。(記者 張雯婧 攝影 劉欣)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