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口岸首次截獲有害生物鬆樹皮象

2023年06月05日11:4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口岸首次截獲有害生物鬆樹皮象

  日前,天津海關所屬東疆海關在一批進口的樟子鬆原木中,截獲活體鞘翅目象甲科昆虫。經實驗室鑒定,確定為有害生物——鬆樹皮象,為天津口岸首次截獲該生物。目前,天津東疆海關已依規對該批貨物監督實施除害處理。

  據了解,東疆海關關員在對一批進口樟子鬆原木進行查驗時,在木材莖干部位表面發現虫蛀孔洞、虫道等危害痕跡,經撬開周邊樹皮找到兩隻活體鬆樹皮象成虫。鬆樹皮象又名大象皮虫,是一種危害針葉樹木的重要害虫,成虫具有較強的遷飛能力,可進行遠距離傳播,取食針葉樹苗樹皮和樹葉。受害幼樹一般主干枯死,樹冠大但高度不夠,使干材生長不良,失去經濟利用價值,受害嚴重者全株枯死。

  今年以來,天津東疆海關在口岸截獲暗褐斷眼天牛、雲杉八齒小蠹等有害生物1688種,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75種。春夏交替時節正是林木害虫羽化成虫的重要危害期,天津東疆海關把握生物生理特性,不斷加大對木材、木質包裝材料的檢疫監管力度,聚焦海關智慧查檢建設,充分運用全維有害生物智能鑒別儀等科技設備,持續推動國門生物安全監管走向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記者馬明 周偉 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