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 年處理油氣能力超500萬噸

2023年06月0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海油工程供圖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海油工程供圖

人民網天津6月6日電 近日,記者從天津港保稅區企業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油工程”)獲悉,由海油工程承建的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渤中19-6凝析氣田中心平台在青島建造完成,該項目年內投產后可為京津冀及環渤海地區提供穩定可靠的清潔能源和化工產品,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海油工程供圖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海油工程供圖

據悉,渤中19-6凝析氣田位於渤海中部海域,是我國東部第一個大型、整裝、高產、特高含凝析油的千億方凝析氣田。渤中19-6凝析氣田一期項目將新建1座中心處理平台、3座無人井口平台以及1座終端處理廠,同時鋪設8條海底管道和3條海底海纜,共設計76口井。項目投產后,生產出的天然氣通過128公裡的管道從中心平台輸送至新建的濱州終端進行處理﹔凝析油經中心平台處理后,輸往“海上浮式油氣加工廠”——海洋石油113進行油水分離,通過油輪運往煉油廠進行加工。

技術工人在焊接中。海油工程供圖

技術工人施工中。海油工程供圖

渤中19-6凝析氣田中心平台是一座集生產、生活為一體的8腿多功能綜合海洋油氣平台,平台高32米,長65米,寬56米,投影面積近9個標准籃球場大小﹔平台包括生產分離器、閃蒸汽壓縮機等生產設備以及一座可以容納120人同時工作生活的生活樓,總重量達12000余噸,相當於1萬輛家用小汽車的重量。中心平台設計油氣年處理能力超500萬噸,平台在陸地完成拖拉裝船、固定、檢驗后,將於7月運往海上開展安裝、連接、調試工作,預計年底投入試生產。

據海油工程渤中19-6項目副經理薛東升介紹,平台搭載兩套由國內首次自主設計、總裝集成的天然氣深度脫水裝置,經過該裝置處理后的天然氣,即使在52兆帕高壓、零下38度的環境下,也不會有水析出,技術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可大幅提升油田穩定供氣能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