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關注白內障 重現新“視”界

2023年06月06日10: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白內障 重現新“視”界

  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天津市眼科醫院白內障中心專家提醒市民,白內障是最常見的眼病之一,患者要積極主動配合治療,讓眼睛保有清亮的“鏡頭”。

  市眼科醫院白內障中心主任醫師苑曉勇介紹,如果將眼睛成像系統比喻成“照相機”,“鏡頭”即為晶狀體,“鏡頭”因為各種原因出現混濁就是白內障。老化、遺傳、局部營養障礙、免疫與代謝異常、外傷等原因都能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白內障。

  迄今為止,手術是唯一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式。但千萬不能等白內障“熟透了”再手術,這樣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視力損失或病痛,誘發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眼病。隻要覺得白內障造成的視力障礙已經影響正常工作或生活,即可考慮手術治療。

  苑曉勇說,眼睛能“照”出清晰、高質量圖像,除需要清晰的“鏡頭”外,還需要有健康的“底片”視網膜。如果患者既往合並黃斑變性、視網膜出血、視神經疾病等影響“底片”成像功能的疾病,將會直接影響白內障術后視力。另外,眼睛表面的“淚膜”不穩定、合並散光,也會影響裸眼視力。患者需對症治療,才能獲得理想的視覺效果。(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