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見行見效

2023年06月07日10:1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明確5方面24項重點任務

  在日前天津召開的“十項行動·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新聞發布會上,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孫文秀介紹了天津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的主要內容和重點任務。“到2027年,本市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基本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普遍推行,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9.7%,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20年下降27.5%,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35微克/立方米。”孫文秀說。

  據孫文秀介紹,天津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提出5方面24項具體任務措施:

  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包括加快生產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加快交通運輸方式綠色低碳轉型等5項具體任務措施。明確了國家級綠色制造單位或產品數量達到260個左右、國家級和市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達到7個、“津農精品”品牌保持在200個以上等17項可量化指標。

  深入開展污染治理。包括深入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等5項具體任務措施。明確了創建不少於100個“無廢細胞”、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7%以上、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等9項可量化指標。

  加快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包括加快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加快城市園林綠化改造提升等4項具體任務措施。明確了綠色生態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保持在67%以上、陸域自然保護地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比例保持在8.5%以上、新建提升改造口袋公園300個以上等6項可量化指標。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包括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全面發展綠色科技等5項具體任務措施。明確了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力爭達到1000萬千瓦、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等2項可量化指標。

  此外,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方案還包括政策措施、細化責任、公眾參與等5方面具體任務措施。同時,配套制定重點任務清單,明確108項五年重點工作安排,細化200余項2023年重點目標任務,動態謀劃綠色低碳發展項目。

  “下一步,我們將強化統籌協調、加強溝通協作、凝聚各方共識,合力推動行動方案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孫文秀說。(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