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高考期間吃好睡好 營養專家為你支招

2023年06月07日10:4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期間吃好睡好 營養專家為你支招

  2023年高考6月7日拉開大幕。高考期間,孩子們大腦處在高度緊張狀態,身體能量消耗超出平日,加之由心理壓力帶來的食欲不振、胃腸功能減弱等, 很可能造成所攝入的營養物質不能滿足身體需要。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營養科高貢主任為考生家長提供一些參考意見。

  每天要保証充足的能量供給,最經濟、最安全的物質就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葡萄糖是大腦細胞的唯一能量來源,而碳水化合物則是葡萄糖的主要來源。在考生的膳食中要保証充足的主食供給,以提供足量的糖類和熱量。如果主食不足,使血糖下降,大腦不能獲得足夠的能量,就會反應遲鈍,注意力下降,降低學習效率。

  特別提醒的是早餐一定要吃好。早餐營養對學生上午學習效率影響極大。高質量的早餐攝入,既可以為上午的學習提供能量支持,也可以避免長期不食早餐導致的膽石症的發生。主食宜多採用一些富含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粗雜糧、全麥制品等,如燕麥片、玉米面、糙米、薏苡仁、大麥仁、全麥面包、雜豆類。

  高考不僅是知識的競爭,也是體能的消耗、心理素質的比拼。多食用一些減輕壓力、愉悅心情、促進睡眠的食物,有助於舒緩孩子的心情。日常所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及堅果、乳制品、海魚等,都具備緩解壓力的作用,而黑巧克力、全麥面包、香蕉、藍莓、櫻桃、獼猴桃、桂圓、牛油果、沙丁魚、牛奶、蜂蜜等食物也都具有改善焦慮的心情,提高睡眠質量的效果,可以幫助考生以飽滿輕鬆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中去。(記者 狄慧)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