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保護古樹、治理環境、振興產業

好生態帶來好生活(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3年06月08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生態帶來好生活(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天津市薊州區是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京津冀生態涵養區和天津市重要水源地。近年來,薊州區扎實推進古樹保護,守好青山、護好綠水,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樹覆一寸雪,香飄十裡村。

  近日,天津市薊州區羅庄子鎮三道嶺村,一棵有著541年樹齡的流蘇樹進入盛花期。流蘇樹約有五層樓高,粗可環抱、虯枝如鐵、繁花勝雪。流蘇樹下,游人如織。

  這是薊州區全面加強生態保護成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薊州區立足京津冀生態涵養發展區定位,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加強監測巡護,古樹保護措施更實

  “這棵樹美得令人心醉”“今天真是不虛此行”……賞花的游客絡繹不絕,贊嘆聲此起彼伏。

  “這棵流蘇樹可是村裡的寶貝。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樹下打卡,今年‘五一’假期每天能來四五千人。”今年55歲的三道嶺村黨支部書記丁春立是這棵樹的“樹長”。每天早上7點,他會准時到樹下巡視。

  “我們不打藥,也不過度人為干預。”丁春立自豪地說,“我們不剪伐這棵樹的任何一根小枝條。以前因為其他原因剪伐過,誰知導致小枝條所在的枝干枯萎。后來為保護流蘇樹,村裡再也不動這棵樹的一枝一葉,現在這棵樹每年都花繁葉茂、茁壯成長。”

  為避免游客對古樹造成傷害,三道嶺村村委會在其周圍設置圍欄,定期清理周邊環境。每逢花期或者旅游旺季,村干部每天巡護。

  “我們村子不大,寶貝不少,還有一棵樹齡619年的香柏樹。”丁春立說。跟著他沿陡峭的山路攀爬,一棵挺拔高聳的香柏樹映入眼帘。

  扶著樹邊的石頭圍欄,丁春立說,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也會定期查看樹木生長情況,全方位確保古樹安全。

  羅庄子鎮黨委書記李鵬岳介紹,羅庄子鎮為鎮內18棵古樹都安裝了護欄、定位器進行保護和監測,並安排專人對全域林地進行巡護,嚴格落實林長制。

  目前,薊州區3831棵古樹名木全部由區直單位、村(社區)和區直站所三級樹長包保,同時因樹制宜、一樹一策。目前所有古樹名木都已納入天津市智慧林長平台,實現古樹名木的信息化、可視化和精細化管理。

  守山、護水、淨氣,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窺一村而知全貌。在薊州區,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如今的薊州區,是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京津冀生態涵養區和天津市重要水源地。好生態,已然成為薊州區的“金字招牌”。

  “薊州曾是天津市的建材基地,粗放的發展方式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說起過去,薊州區生態環境局污控科科長田紅霞很是痛心,“后來,我們下定決心,對標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典范城市建設目標,不遺余力‘守山、護水、淨氣’,治理效果顯著。”

  近年來,薊州區生態治理成效顯著。守山,實施國家生態儲備林基地、礦山創面治理等一批重點生態工程,薊州區完成封山育林8萬畝。護水,薊州區完成城區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加強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聯動協作,做好水源地保護工作,於橋水庫平均水質達到地表Ⅲ類水標准。淨氣,薊州區強化PM2.5治理,嚴格控制“兩高”行業新增產能,組織實施臭氧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削減臭氧污染。

  今年“五一”假期開始,國網天津薊州公司應用全地域無人機智能巡檢車,對跨越林區的輸配電線路開展無人機協同自主巡檢,為山區用電和林區樹木提供安全保障。“我們在山區重點點位部署固定機巢和智能巡檢移動機巢,利用無人機紅外鏡頭增強線路本體故障精准檢測能力,在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架起一座綠色能源基礎設施的橋梁。”國網天津薊州公司總經理劉井軍說。

  目前,薊州區林木綠化率達53.5%,其中北部山區達81%。薊州區成功入選全國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在2018至2022年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生態環境質量監測評價與考核中,薊州區連續5年被評定為“變好”等次。

  發展綠色農業、文旅產業,生態產業化步入快車道

  生態興,產業旺。“嘗嘗我們這兒的西瓜,清脆沙甜。”薊州區桑梓鎮桑梓村的大棚中,西瓜藤沿鐵絲攀援而上,35歲的崔興旺正在西瓜大棚裡忙碌。

  “我們這兒不僅有山有水生態好,而且土壤是半沙土,適合種西瓜。”崔興旺笑著說。

  “現在我們桑梓鎮西瓜遠近聞名,甜度高,瓜皮薄,特別受市場歡迎。”桑梓鎮有關負責人介紹,這裡的西瓜批發價達6元一斤,好生態帶來了富民瓜。

  依托好山好水,薊州區積極打造“薊州農品”區域共用品牌。目前,全區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6個、綠色標志產品32個,綠色農產品生產基地達到30萬畝。

  薊州區還在東后子峪礦區開展了“春山裡”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項目。昔日坑窪不平的廢棄礦山,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

  良好生態促進文旅產業發展。據薊州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宋偉龍介紹,薊州全區已建成各類景區23個,其中國家4A級及以上景區就有6個﹔旅游業輻射14個鄉鎮、旅游特色村達到120個,其中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村就有20個﹔發展農家院2362家,其中精品民宿達到271家,生態產業化步入快車道。

  “現在全區常年旅游接待保持在2000萬人次以上,旅游直接收入在30億元以上。”薊州區委書記賀亦農說,“薊州區將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氣資源稟賦,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產業融合發展、人居環境與自然生態融合發展,著力提升全域旅游環境,實現‘城區秩序化’‘農村清潔化’‘景區品質化’,推動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8日 第 14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