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局部地面沉降 專家初步判斷:屬於突發地質災害

2023年06月08日21:0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8日電 5月31日,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局部地面出現沉降現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響應處置。據津雲消息,6月7日,從市指揮部獲悉,津南區八裡台鎮局部地面沉降原因調查工作取得初步進展。專家組有關專家表示,經初步判斷,這次事件屬於突發地質災害。

事件發生以來,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多次到現場察看處置進展並召開專題會議,迅即成立處置道路地面沉降工作指揮部,組織應急管理、住建、規劃資源、城市管理等部門現場開展工作,第一時間轉移安置有關群眾,做好工程施工作業、地質監測、安全隱患排查等。

為盡快查明地面沉降原因,市委、市政府邀請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等部門20多位專家來津指導工作,同時北京、上海、河北和天津本地的勘察、測繪、監測、房屋鑒定、建筑設計等10余支專業隊伍在現場開展監測工作。“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專家組有關專家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各種資料,初步判斷,這次事件屬於突發地質災害。客觀原因是深部地質構造比較復雜,根據國家科研機構通過多種先進手段探測,推斷1300米深度以下疑似存在地質空腔,這種地質構造不是常規的勘察手段能夠探測到的。不排除地熱井打井施工觸及了深層地質構造,從而導致涉事地區淺層水土流失,出現地面沉降等現象。

針對市民關心的這次地面沉降的影響程度以及發展趨勢,專家組有關專家表示,5月31日至6月2日,地面沉降初期發展較快,臨街的高層建筑不同程度受到影響,通過採取注漿等一系列措施,地面和建筑物沉降已經明顯趨緩。經我們與國家有關部門專家會商認為,目前處於平衡恢復期,雖然還有少量的變化,但總體可控。

據悉,下一步,專家組將加強地面和建筑物監測,避免出現次生災害。同時調動科技力量,運用地球物理方法等多種技術手段,對地層深部地質構造進一步探查、評估,以便研究制定下一步處置方案。

相關新聞:

陳敏爾張工再次到津南區八裡台鎮局部地面沉降現場察看處置進展並在指揮部召開會議

天津市委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 進一步研究部署津南區八裡台鎮局部地面沉降應對處置工作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