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1名保安員榮登全國“見義勇為勇士榜”

2023年06月09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危急關頭的抉擇

保安,保安全。安全關,如何守?危險面前,怎樣抉擇?中央政法委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見義勇為勇士榜”,讓更多人看到了天津一名普通保安員在危急關頭所作出的抉擇。

趙擎川,綠城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北方區域公司河西區某社區保安隊隊長。2022年12月25日10時許,正在社區東門值守的他突然發現一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腳步踉蹌地從小區裡跑出來,邊跑邊回頭張望、呼救。

“一定是有危險出現!”面對眼前的一幕,趙擎川立即快步上前,發現慌張跑來的男子是小區業主,此時,其身上、手上和頭部均有血跡,出小區大門后,便趴在路邊停靠的一輛黑色轎車后蓋上。見此情況,趙擎川第一時間撥打了110報警和120急救電話,通過對講機呼叫周邊保安員前來增援,隨后上前詢問,沒想到,這位業主是被人砍傷。

危急關頭,一道選擇題擺在了趙擎川的面前──如果現在趕到案發現場,極有可能面對剛剛傷人的行凶者﹔如果原地等待民警,有可能造成行凶者逃逸或者他人受到傷害。“我只是個保安而已,值得冒這樣的風險嗎?”趙擎川有了一絲猶豫,但只是經過了剎那的遲疑,他還是毅然決定尋找行凶者。

篤定這個念頭后,趙擎川一面讓剛剛趕到現場的同事對受傷業主進行看護,等待民警和急救人員到來,一面讓另一名同事穿戴好護具、持器械與他一起奔向案發現場。為了保留相關証據,趙擎川還打開手機錄像功能,對整個過程進行記錄。

當到達案發現場后,趙擎川和同事發現一名身穿防寒服的男子正在抽煙,現場有血跡。

行凶者見到有人來,並沒有過多的舉動,只是呆坐在原地。看到對方沒有逃逸和明顯的對抗行為,趙擎川故意用很隨意的口吻大聲告訴同事:“我看這也沒多大事啊,你先下樓去吧!”隨后,便獨自留在了現場。此時,行凶男子掐滅了手中的香煙,轉頭面向了趙擎川。為了穩住對方的情緒,趙擎川問道:“大哥,這是怎麼了?能有多大的事啊?”說著便掏出一支香煙遞了過去,接過煙后,行凶者低聲回應:“因為家庭矛盾,腦子一熱,我把我侄子傷了。”你一句,我一句,趙擎川用拉家常式的對話,進一步緩和了現場緊張的氣氛,逐漸消除了行凶男子的對抗心理,為民警趕到現場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最終,行凶男子被公安民警當場抓獲。趙擎川給民警留下聯系方式,便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今年1月9日,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2月23日,趙擎川不顧個人安危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的行為被依法確認為見義勇為行為。從趙擎川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保安員不僅有不懼風險的勇氣,更有遇事不慌的鎮定,他們用熱血與汗水為城市平安添磚加瓦。(記者 韓雯)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