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社會需求旺盛,服務供給充足,物流運行向好基礎不斷鞏固

流動中國釋放更多生機活力(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杜海濤 韓 鑫 靳 博
2023年06月09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動中國釋放更多生機活力(消費視窗)

鄭州北站滿載貨物的列車在這裡快速編組,駛向各地。王 瑋攝

物流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一環。

前4月,全國社會物流總額107.6萬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5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5%……今年以來,我國物流運行總體保持恢復向好。社會物流需求恢復性回升,物流服務供給相對充足,行業運行處在景氣區間,主要經營指標保持增長。

隨著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物流企業信心提振,內生動力繼續增強,物流運行向好基礎不斷鞏固,為穩經濟、擴內需、促消費提供了有力支撐。

物流運行加快恢復增長,供給規模穩步上升

智能電視送到高海拔鄉村。5月31日晚8點,“618”促銷活動全面開啟后沒多久,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打隆鎮推瓦村的私德多吉便收到了由京東物流配送的智能液晶電視。今年,京東物流將預售商品前置到超300個城市、數千個站點,消費者支付后,最快可實現分鐘級收貨。

物流通關越來越順暢。在山東青島前灣港,煙台恩怡服裝有限公司進口的17噸滌綸染色針織布從船上卸下,隨即發往工廠生產。代理這批貨物的青島某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青島海關推出“先期機檢+船邊直提”新監管模式,減少了兩次集裝箱吊裝和兩次搬移過程,節省了通關時間,降低了物流成本。

快遞日均業務量持續攀升、航運貨輪往返穿梭……今年以來,交通物流運行加快恢復增長,流動中國釋放出更多生機與活力。

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0億件,比去年提前27天達到500億件﹔前4月,我國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65.3億噸,同比增長7.5%﹔全國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52.8億噸,同比增長7.6%。

隨著市場活力進一步迸發,物流趨於活躍,物流業總收入加速恢復,物流供給規模穩步上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前4月,物流業總收入增長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8個百分點。其中運輸倉儲服務、快遞領域貢獻顯著,拉動物流業總收入增長超過5個百分點。

物流企業業務收入增長加快。前4月,重點物流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增長近2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個百分點,增速連續兩個月提高。郵政快遞、倉儲物流企業收入增勢良好,鐵路、道路運輸企業增勢平穩。

工業品物流需求恢復基礎穩固。前4月,工業品物流總額比上年增長3.6%,比一季度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4月份增長5.6%,增速比3月份加快1.7個百分點。4月份,裝備制造拉動工業品物流總額增速加快1.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制造、電氣機械器材制造物流總額分別增長44.6%和17.3%。

單位與居民物流總額恢復向好。前4月,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同比增長9.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1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實體店零售額同比增長均超過10%,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即時物流等新場景、新模式成為亮點。

“擴大內需政策接連落地生效,消費場景線上線下融合,即時物流連接周邊餐飲店、社區超市、花店、藥店等,帶動社區消費進一步旺盛。”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研究室主任、中國物流學會副秘書長周志成說。

推進數字化轉型,拓展智慧物流商業化應用場景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線覆蓋移動5G專網、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碼頭項目加快實施……今年以來,我國繼續加大交通強國建設力度,交通科技創新明顯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特別是郵政快遞業在數字化、綠色化上下功夫,提升運轉效率。

科技是推動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交通戰略科技力量、科技基礎能力建設,加快推進智慧交通建設,不斷塑造交通運輸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走進天津東疆港區太平洋碼頭,一艘艘貨輪正進行裝卸作業。在天津東疆海關監控指揮中心,海關關員通過口岸智慧管控系統對船舶靠泊、裝卸作業、場位堆存等場景進行實時監管。

“有了智慧管控系統,內外貿同船運輸業務越來越便利,不僅內支線船舶艙位使用效率提高了,我們碼頭的內貿航線也新增了10余條,港口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更有活力。”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操作部副經理孫岩說。

去年印發的《“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要求,加快物流數字化轉型。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推動物流要素在線化數據化,開發多樣化應用場景,實現物流資源線上線下聯動。

天津海關聯合天津港集團構建口岸“智慧管控”系統,為推動口岸港區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注入科技力量。現今,東疆港區已有內外貿集裝箱航線17條,累計作業內貿船舶超過1200艘次,箱量超過160萬標箱。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數據顯示,前4月,進口物流總額同比增長11.3%,4月當月增長9.4%。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在物流領域廣泛應用,新業態、新模式為物流運行穩步復蘇提供了強力支撐。”周志成表示,要加快推進物流數字化轉型,鼓勵平台企業開發開放面向中小微物流企業的雲平台、雲服務,創新物流產業生態,進一步拓展智慧物流商業化應用場景。

改善營商環境、加快科技創新,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一個個“海淘”包裹通過分揀線進入CT機智能設備,快速有序完成通關作業﹔一輛輛裝載著貨物的快遞運輸車輛整裝待發,馬不停蹄奔赴各地……深圳國際快件運營中心一派繁忙景象。

“快遞包裹對時效性要求很高,加快流轉速度、降低物流成本,是企業的競爭力。得益於相關部門的不斷創新,今年一季度,順豐跨境電商進出口量同比增長近50%。”順豐速運集團國際電商快遞事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隨著政策支持引導持續強化,物流發展支撐體系不斷健全、制度環境進一步改善,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和安全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專家表示,當前,物流企業預期樂觀,物流運行恢復向好。要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物流運行繼續穩定向好,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要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發展跨境直達運輸、“門到門”物流。圍繞跨境電商、內外貿一體化等現實需求,完善國際物流服務網絡,提升運行效率。

驗布、打樣、裁剪、縫制……在北京迪桑特有限公司內,一件件泳裝、滑雪服順利下線,打包出口。北京海關採取智能審核等服務措施,讓進出口業務更加便利。

練好企業內功,深化“提質、增效、降本”,推動物流企業轉變發展模式。通過與客戶共同成長、與產業深度融合,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推動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

推動融合發展,在汽車、家電、電子、醫藥、服裝等產業鏈條長、配套環節多的產業領域,引導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提升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水平,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

便捷暢通的交通物流條件,能夠有效降低運輸成本,促進人才、資金、技術等各類生產要素流動、聚集,激發市場活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抓住機遇,砥礪奮進,物流運行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提質增效,為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第 18 版)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