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出台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5年行動方案

2023年06月10日08: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出6方面24項重點任務

  ■ 到2025年,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突破5000億元,國內外旅游人數達到3億人次。

  ■ 到2027年,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2022年翻一番,國內外旅游人數達到3.2億人次。

  近日,《天津市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正式印發,提出6方面24項重點任務。根據工作目標,到2025年,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突破5000億元,國內外旅游人數達到3億人次﹔到2027年,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2022年翻一番,國內外旅游人數達到3.2億人次,建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向往地、全球消費資源聚集地、全國知名旅游目的地,成為展示國內大市場風范的亮麗名片。

  消費目的地:

  彰顯城市特色

  海河是天津具有標志性的特色資源,我市將增強其消費功能,貫通北運河桃花堤至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航線,發展“水上巴士”。依托水、船、橋景觀,策劃大型水上實景演出,舉辦天津馬拉鬆、海河龍舟賽等賽事。

  利用沿海優勢,天津將建立北方親海消費新坐標。其中包括,打造國際海洋文化體驗中心、國家海洋休閑運動中心,形成一批特色文旅體驗項目和旅游線路。此外,我市還將打造北方國際郵輪旅游中心,開發多元化郵輪旅游航線,發展“郵輪+天津游”。

  擦亮“洋樓”歷史文化名片,天津將聚焦五大道、意式風情區、解放北路、中心花園等片區,強化創意設計、業態引進和活動組織,打造“萬國建筑博覽會”特色消費場景。

  發揮天津港“硬核”優勢,《行動方案》提出實施重點消費品進口促進計劃,建設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做強保稅展示交易(拍賣)功能,並繼續推動平行進口汽車、跨境電商等領域發展。

  圍繞“山”經濟,天津將打造大盤山文化休閑旅游區,加快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策劃“大明邊塞”主題演出體驗活動。同時,建設大運河文化博物館,挖掘濕地生態資源,打造特色旅游項目。

  商圈布局:

  構建四級體系

  根據《行動方案》,我市將構建“國際消費地標—市級特色商圈—區級消費中心—社區便民服務”四級消費布局規劃體系,統籌規劃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標志性商圈。

  金街作為歷史悠久的重要商業街區,將被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全國領先、彰顯新時代繁榮繁華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地標商圈。依托意式風情區、五大道等歷史風貌建筑群,我市將建設中西合璧、時尚洋氣的特色商圈,打造現象級“城市名片”。深度融合商旅文體元素,做強老城廂—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文化中心、佛羅倫薩小鎮、濱海文化中心—泰達MSD等活力商圈,塑造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高品質生活空間。

  除此之外,區域和社區商圈也將進一步提升。天津將建設提升河東區萬達—愛琴海、西青區天津南站等14個區域核心商圈,同時,完善規劃布局、補齊業態短板,建設適應多維度生活需求、業態完備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消費品牌:

  增品種提能級

  在壯大升級消費產品品牌方面,天津將推進絹花、地毯、樂器、自行車等制造領域產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深化“津農精品”品牌培育工程。擦亮老字號“津”字招牌,打造品牌集合店,推出更多非物質文化遺產、老字號“天津禮物”。我市還將出台發展首店經濟政策,鼓勵消費品牌新品在津首發,培育天津特色市內免稅店。

  與此同時,天津將打造哪吒體育嘉年華、“薊北水鄉·山中不夜城”等高品質夜間消費品牌,建設恆基商業廣場、民園廣場等全時段特色街區。根據《行動方案》,每個區將至少打造1個地標性夜生活集聚區,通過舉辦各類活動活躍夜間經濟。

  “津味兒”美食是天津的又一大特色,《行動方案》提出,選樹一批地標美食和名店名吃,培育更多鑽級酒家、米其林餐廳、黑珍珠餐廳和國際知名餐飲品牌,提升南市食品街、復興路餐飲街等特色餐飲街區。

  為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來津,我市將實施以面向京冀游客為重點的“I游天津”工程,打響“近代百年看天津”品牌,構建全新四季短途游場景,並推出促銷舉措,打造周末游、周邊游首選目的地。

  消費場景:

  引領發展趨勢

  商旅文體深度融合會提供更多消費場景,天津支持消費場所開辟空間開展文藝演出,開發更多文藝原創精品力作和沉浸式演出項目,發展虛擬數字藏品等新消費業態,並吸引設計師品牌、定制品牌在津聚集。此外,天津還將推進視頻制播、動漫游戲等新文創產業鏈建設,實施“體育+”消費升級行動。

  在智能數字消費方面,促進在線醫療、在線文娛、線上旅游、線上交通、無接觸配送、即時零售、直播電商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支持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等新型產品研發應用。開設增強現實、虛擬現實、全息投影技術體驗店。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擴大數字人民幣應用規模。

  近年來,綠色健康消費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我市將在新能源汽車銷售和服務、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示范應用、綠色低碳產品銷售、二手商品交易等方面持續發力。同時,發展大健康產業,打造高端康養社區品牌,建設康養基地,大力發展“銀發經濟”。

  會展賽事:

  擴大國際影響

  為進一步擴大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我市將制定城市全球營銷推廣計劃,加強國際交流,提升涉外教育水平。此外,提煉辨識度高、有內涵品位的城市IP,推出展現天津文化底蘊和城市特點、群眾口碑好、傳播度高的文藝作品,開發呈現地域特點、講述城市文化的“天津伴手禮”。

  眼下,夏季達沃斯論壇、世界智能大會等重大標志性展會以及碧海釣具產業博覽會、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覽會、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等一批品牌展會已落戶天津,按照“一個重點產業有一個標志性展會”的目標,我市將繼續培育和引進專業展會項目,建設會展之都。此外,計劃組建國資控股的市屬展覽集團,市場化承辦運營各類展會。

  提升城市影響力也少不了頂級賽事和演藝活動的助力,天津將加快建設“運動之都”,申辦世界排球聯賽、世界女排俱樂部錦標賽等重大比賽,利用V1汽車世界、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等資源發展相關體育消費。同時,舉辦電影節、設計周、時裝秀、音樂節、演唱會和知名IP的藝術展、主題展、巡回展。

  消費環境:

  強配套優服務

  消費觸達便利度是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一項重要評價指標。天津將建設“津城”“濱城”20分鐘、京津雄30分鐘、京津冀主要城市60分鐘、全國主要城市180分鐘通達交通圈。加密重點商圈交通線路和站點,積極爭取國際國內航班線路數量及起降架次,落實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在提升消費配套舒適度方面,我市將完善游客導引服務,便利入境消費,提升機場、郵輪母港等口岸免稅店發展水平,在重點商圈商業街、旅游景區布局退稅商店。增加餐吧、酒吧、書吧、演藝吧、24小時便利店、藥店等市場供給。

  除此之外,《行動方案》在營造放心舒心消費氛圍、健全完善監管體系等方面提出了具體內容。例如,完善消費維權投訴快速反應及處理機制﹔對游客在消費場所首次停車違章實行告知免罰制﹔對商圈、商業綜合體用地紅線內、商業街、開放式公園、慢行系統等區域,在不影響交通和安全的前提下,允許“外擺位”“跨門經營”。(記者 馬曉冬)

(責編:韓昱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