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3年新領軍者年會 企業家關注什麼

2023年06月27日09: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家關注什麼

  6月27日,舉世矚目的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正式開幕。這場以“企業家精神:世界經濟驅動力”為主題的盛宴,將碰撞出怎樣精彩的思想火花令人期待。與1500多位全球領軍人物和創新人士“親密接觸”,參會的企業家們又都關注什麼?有哪些憧憬與期待?

  關注一:環境

  雀巢大中華大區集團事務及可持續發展高級副總裁方軍濤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了。今年的論壇讓他感興趣的,不僅有經濟議題,還包括環境議題。“雀巢一直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優質食品,這很大程度上仰仗於多樣化且優質的食材,因此管理土地使用和保護生態系統對公司長期成功至關重要。”他說。

  方軍濤所說的環境,不僅僅是自然生態,還有營商環境。他以天津為例:“天津就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加上獨特的區位優勢、堅實的制造業基礎,為我們的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他說,也因此,天津始終是雀巢在中國的戰略發展城市。早在1994年,雀巢便在天津開設了第一個工廠。目前,雀巢在津所涉及的產品線包括冰激凌、糖果、植物基以及寵物食品等。近些年,雀巢在天津增加投資超過10億元,進一步豐富了在華食品品類,尤其是加大了高端及超高端寵物食品生產方面的業務布局。“這些新投資彰顯了公司對天津營商環境和經濟發展的信心。這也是我們對天津市場的長期承諾。”方軍濤說。

  營商環境也是鼎泰豐民營經濟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董雪鋒最關注的。他告訴記者,由京津冀三省市的民建市委會、省委會與鼎泰豐共同邀請專家學者編寫的《2022年京津冀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研究報告》顯示,近半京津冀地區民營企業對今年經濟復蘇持有信心,並認為“營商環境逐步變好”“企業互助平台完善”“所在行業前景寬闊”是這份信心的主要支撐。“在論壇上,我會與企業家們就改善營商環境、激勵企業家創新精神、履行社會責任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關注二:綠色

  論壇期間,江森自控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楊光將參加一系列活動,他說自己對智能制造和綠色能源等方面的議題最感興趣。“我們將關注可持續發展、清潔能源應用、數字化轉型等話題,探討如何以自身在綠色建筑科技和可持續解決方案中的深厚積澱,激發亞洲和世界的創新活力與經濟復蘇,推動零碳未來的發展。”

  作為一家深耕中國市場30余年的外資企業,江森自控的產品和技術目前已運用於新能源、現代農業、智能制造、生物制藥、智慧醫院、數據中心、智慧家居等應用場景,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和綠色化轉型。“我們將繼續通過創新科技、定制化行業解決方案,推動中國智慧城市在雙碳時代下的可持續轉型和發展。”楊光表示。

  “本屆論壇為全球政界和商界領軍人物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互動平台,供大家探討如何開展創新創業,以及尋求可持續、有韌性的全球發展。”中新天津生態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生態城合資公司)總裁張永昌說。他這次參會,特別留意保護自然和氣候、部署創新這兩個議題。今年是中新天津生態城開發建設15周年,自建設至今,生態城始終關注以創新創業促進綠色低碳經濟發展和打造韌性城市,為新興技術提供理想的試驗、應用和展示平台。“生態城合資公司作為中新兩國的合作平台,將秉承企業家精神,把生態城打造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的標杆。”

  關注三:合作

  “夏季達沃斯論壇時隔5年再回天津,使我們近距離感受到世界經濟的脈動頻率。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泰達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曲德福說。他相信本屆論壇將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探尋經濟復蘇之道提供全新的思考視角與實現路徑。曲德福認為,弘揚企業家精神必須深刻理解市場經濟的基本邏輯。泰達控股在“一帶一路”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制造業立市等重大戰略中均承擔重要使命,“真誠期待與來自全球的企業家和各界朋友溝通交流,合作共贏。”

  “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學習他們的經營之道,以及引領企業發展壯大的創新精神。”鼎泰豐的總經理董雪鋒說,“同時還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尋找到一些可以落地天津的項目與資源,攜手參會企業家共同做出新成績。”

  來自浙江的企業家魏文鋒坦言自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思考各國優秀企業家帶來的分享。他是“老爸評測”的創始人,公司專門為大眾提供科普評測、優選電商、便民檢測等服務。去年,他獲得施瓦布基金會2022年度社會企業家的獎項,這也是與達沃斯論壇的一種緣分,“我希望通過夏季達沃斯論壇這個平台,把我們的理念──安全放心生活──傳遞給更多的人。”

  綠色、低碳、合作、增長,企業家們關注的正是當下全球熱點話題。而本屆盛會恰好設計了六大主題支柱:重啟增長、全球背景下的中國、能源轉型和材料供應、保護自然和氣候、后疫情時代的消費趨勢、部署創新。在百余場次的論壇上,相信企業家們一定能找到他們滿意的答案,並收獲美好的友情。(記者 岳付玉 吳巧君 韓啟 王睿 馬曉冬)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