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特殊的時刻 難得的舞台

2023年06月28日10: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殊的時刻 難得的舞台(圖)

與會嘉賓一同合影。

  親臨其境,您才能深切體會到這場盛會的魅力。

  6月27日,梅江會展中心,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如期而至。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學界領軍人物和創新人士齊聚一堂,圍繞當下熱點話題,探尋經濟復蘇之道。“全球最強大腦”引燃“超級頭腦風暴”,是現場很多媒體給出的標題或導語。“達沃斯在天津”沖上微博熱搜榜前三,閱讀量7000萬+。

  一早,在趕往會場的地鐵上,記者巧遇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的張教授。他從北京趕來參會,說晚上再返京,“京津基本同城化了,非常方便。”他說天津非常宜居,制造業也在向高端、綠色轉型。據他觀察,為辦好本屆論壇,天津做了很多工作,讓世界感受到了這座海濱城市的滿滿誠意和無窮活力。

  在媒體中心,記者見到津南區副區長劉焱。她笑著說,她是接送武漢代表團來參會的。由於航班延誤,由武漢市領導帶隊的這個代表團快凌晨近2時才抵津。他們除了參加論壇,聽說還將拜訪霍尼韋爾等高科技企業高管,行程安排得很滿。記者了解到,山西、內蒙古、海南等眾多省區市都派團前來。可見,夏季達沃斯論壇不僅是天津走向世界的舞台,全國各地都競相利用這個舞台交朋友、辦實事。

  站在二樓的樓梯口往下看,一樓“新領軍者村”的景象盡收眼底:在一棵棵白色圓頂“大樹”的掩映下,被白色隔板分隔成一個個獨立又相通的空間裡,來自全球各地的“新領軍者”親切洽談,頗有幾分前衛夢幻感。

  “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刻,”在新領軍者年會開幕式上,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科技的快速發展、激烈的地緣局勢,以及諸多社會和環境挑戰……這些因素都將深刻影響人類的未來。”他稱與會者是“先驅者、顛覆者和創造者,正在塑造人類進步的未來,同時也肩負著為人類服務的重大責任”。

  誠如其言,新領軍者年會,關切的是最現實的話題,探討的是最前沿的理念和技術,這從昨天舉辦的一場場高峰論壇就可以看出來:“直面挑戰:在脆弱的環境中重啟增長”“如何在地球資源界限內活動──採取獎勵機制還是懲罰手段?”“積極應對壓力,維持金融穩定”“醫療系統的未來”“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敵是友”……每一場論壇開啟前,門口都排起長龍,有著不同膚色、說著多國語言的與會者在等候中輕聲細語交流,每個人都想抓住難得的機會碰撞思想火花、拓展人脈商機。

  在“維持金融穩定”論壇上,記者發現,硅谷銀行倒閉、瑞信被收購等等,是主席台上的銀行家、專家學者們不會放過的話題,政府如何監管銀行體系也在探討之列,而低利率之下如何讓資金活水流向最需要的創新創業者、房地產價值有沒有再次回升的可能,這些尋常百姓關心的內容也都有開放性的預測與推理。那些被施瓦布稱為“最聰明的頭腦”給出的最終化解之道是依靠科技創新催生新動能,所以就需要鼓勵創新的環境,所以就需要激發企業家精神,這就扣上了本屆論壇的主題──企業家精神:世界經濟驅動力。

  記者參加了幾場論壇,發現盡管探討的領域不同,但“激發企業家精神”都是落腳點。“這個主題確實很有現實意義”,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經濟學家張維迎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都這樣說。

  6月27日會展中心的“網紅”,當數二樓天開園展區展示的“神工腦機助行系統”,穿戴在高大的男士模型身上,又酷又颯,引來一波波與會者圍觀、拍照。一旁的解釋字幕也足夠讓人動容:世界首款神經調控式機械外骨骼系統,用於下肢運動功能障礙患者的神經功能康復。二樓另一側展示的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模型也“圈粉”無數,不少與會者還興致盎然地體驗操作。

  打造交流合作平台,關切天下蒼生福祉,觸摸世界經濟脈動,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果然魅力在線。(記者 岳付玉 攝影 記者 許凱 孫立偉 潘立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