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思想盛宴 天津“吸睛”

2023年06月28日10: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想盛宴 天津“吸睛”(圖)

6月27日,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論壇持續到29日,這是夏季達沃斯論壇時隔四年在中國重啟、時隔五年再次回到天津。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科技展示吸引與會嘉賓體驗。

與會嘉賓參觀天開高教科創園展示區。

與會嘉賓聆聽演講。

戰略洞察平台吸引與會嘉賓參觀交流。

中國傳統文化展示區吸引嘉賓參觀體驗。

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現場。記者 許凱 孫立偉 潘立峰 攝

  6月27日,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盛會啟幕,天津以開放包容、活力友好、創新發展的姿態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會場內的天津元素、天津特色,論壇上的天津聲音、天津力量,無一不向與會者展示出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魅力。

  藝術聯動中西

  走進梅江會展中心,藍色背景板上世界經濟論壇的英文字樣格外醒目,論壇的組織方式、討論進程、話題選擇與冬季達沃斯年會一脈相承。夏季達沃斯論壇既是觀望世界的窗口,也是展示中國的舞台。為充分利用論壇平台講好天津故事,進一步擴大天津影響力,此次論壇在布展細節上下足了功夫。

  參會嘉賓可以在藝術展示中欣賞到楊柳青年畫名著系列、木版水印名家名作、大型城市景觀剪紙、泥人張等,還可以在科技展示中,感受天開高教科創園、天津港智慧碼頭等日新月異的創新成果,沉浸式融入開放包容、動能強勁、前景可期的天津。

  在藝術展示區,大屏幕上裸眼3D技術結合傳統楊柳青年畫打造的視覺盛宴尤為引人注目。參與布展工作的天津市宜創廣告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寶鋼說,這次藝術展,既有靜態的物品展出,也有平面的繪畫展示。楊柳青年畫是天津民間藝術的重要代表,以往都是以平面的藝術形式來展現。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策劃制作推出了裸眼3D的表現形式,展現年畫獨特的魅力和穿越時空的效果。與會嘉賓從旁走過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生動的呼之欲出的胖娃娃抱魚形象,還可以與之互動。通過傳統文化與新技術融合,讓天津古老傳統文化煥發新生。

  會場內,思想交鋒、智慧碰撞,會場外,漆器、雕刻、繪畫等作品集中展示,藝術氣息滿滿,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來自天津美術學院的青年藝術家石磊此次受邀參展了7幅版畫作品。他以中國式符號為題材,提煉傳統形象與水印技術相結合,傳達東方的審美態度。“作為一名天津青年藝術家,能在全球頂級經濟論壇上展示作品,深感自豪。”石磊說:“繪畫是一種能沖破語言和時空局限的交流方式,東西方審美表達形式不同,卻可以通過藝術作品來交流。夏季達沃斯論壇這樣的高端平台為展現天津文化藝術的深厚底蘊提供了良好契機。近年來,我在創作中一直在努力尋找東方的特有屬性和現代繪畫之間的結合點。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越來越多‘中國風’有機會走向世界,我們要在傳承傳統文化藝術的同時,張開雙臂擁抱世界文化,讓東西方文明激發彼此活力,實現互相補充、互為發展。”

  產業融入全球

  “天津的港口已經這樣‘智慧’,太厲害了!”“這是全球首款人工神經康復機器人系統……”穿梭在會場中的嘉賓,不時駐足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和天開高教科創園展台前,一邊拍照一邊議論。夏季達沃斯論壇向世界展示了天津智能制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雄厚實力,引來聲聲喝彩。

  多年來,天津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廣泛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加速融入全球現代產業體系,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持續提升,一大批知名跨國企業投資落戶,展現了對於外資的獨特吸引力,也促進了天津對外開放水平和國際化進程。

  “我在論壇上聽到中國在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推出更多更加務實、更加有效舉措的權威聲音。這為包括霍尼韋爾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霍尼韋爾特性材料和技術集團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劉茂樹說。

  全球經濟正在向數字化、低碳化、綠色化發展,在這些領域裡,霍尼韋爾擁有很多成熟技術,既是參與者、也是推動者。劉茂樹表示:“霍尼韋爾在天津已經深耕了30多年,設有合資公司、多家研發機構、運營總部和制造基地。28日,霍尼韋爾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可持續發展數智創新中心將正式揭牌,這是繼霍尼韋爾過程控制中國運營與研發中心項目后,攜手天津的又一戰略落子。此外,我們還將與天津渤海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開展低碳技術交流及合作。這一系列行動都表明了霍尼韋爾看好中國市場、看好天津的決心,我們將繼續攜手本土合作伙伴,共同助力中國綠色轉型。”

  “經過多年發展,智能制造已成為我們企業的立身之本。天津是丹佛斯在中國乃至全球重要的創新和生產基地。丹佛斯天津商用壓縮機工廠在2019年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智能制造的‘燈塔工廠’,已經成為全球智能制造領域的佼佼者,也是天津智能制造領域的新名片。”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鍵說,對傳統制造業企業來說,要提高智能化水平,就必須充分發揮傳統產業數字化、綠色轉型的巨大潛力,通過創新性的技術、理念的系統化應用,實現業務系統性升級,達到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確保可持續發展。

  戴鍵表示,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能源轉型、保護自然和氣候以及部署創新都是丹佛斯非常關注的領域,非常期待與參會的各界領軍人物深入討論和分享,相信隻有中外攜手,政商協作,才能共同推動后疫情時代的經濟重啟。

  津企擁抱世界

  透過夏季達沃斯論壇這個窗口,天津傾聽全球聲音,汲取全球智慧,用新觀念和新思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以開放的胸襟和務實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大潮。

  “在因新冠疫情連續三年延期后,這次在家門口迎來這場盛會非常激動。世界經濟復蘇是所有企業共同關心的話題,加強全球合作,成為此次參會者共識,這也給了我們很大信心。”天津海河生物醫藥科技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洪曉鳴說,“在論壇上,我了解到一些讓人很興奮的醫療新技術,可以看出,創新技術對於未來人類健康的重大幫助。跨越行業和國家,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思想碰撞、智慧對接,一定會產生很多新的合作機會。通過本屆論壇,我已經尋找到一個南美的潛在合作伙伴,還預約了兩次面談,非常期待后續的成果,通過交流把我們的業務更好地向全球擴展。”

  “夏季達沃斯論壇時隔五年再回天津,讓我們感到驚喜和驕傲,期待通過論壇發出的聲音、釋放的信號,能夠推動全球經濟的全面復蘇。隨著全球再次回到更加多元、開放的格局,博邁科將繼續以主營業務為中心,牢牢把握住經濟復蘇后的發展先機。”博邁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彭文成說,作為天津本土上市企業,博邁科將發揮海洋裝備制造龍頭企業“數”“實”融合的牽引支撐作用,把產業集群作為數字化和海洋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戰場,通過國際項目加強與國內外產業對接,努力把國際項目“數”“實”融合的經驗逐步向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復制推廣,引導和帶動產業鏈、供應鏈相關轉型發展,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數字產業集群。(記者 陳璠 韓啟)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