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矩陣擴容” 賦能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29日14:56 |
小字號

2023年隨著新入駐的一家以物聯網科技為核心引領的企業國通物聯技術公司成立黨支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黨建版圖再次迎來新成員。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作為濱海新區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橋頭堡,經開區兩新黨委立足實際、深化探索、積極創新,通過矩陣聚力、教育齊抓、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等方面的打造,實現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兩新”組織擴容提升。

建立縱向+橫向兼顧的黨建矩陣

“探索建立基於矩陣式組織結構的基層黨建合力提升機制,是我們用好內部資源的一次探索,希望打通黨支部及黨建職能部門之間的壁壘,形成相互對標、取長補短,發散思維、共同提升的黨建工作水平提升和高質量發展合力。”聯匯智造黨支部書記、副總蘇岩說道。

據了解,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構建了縱向+橫向兼顧的黨建矩陣,在橫向方面,建立了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事會議事機制,通過政企聯席會議定期召開和企業需求導向的黨建賦能,搭建了一個“共同謀劃、共同建設、共同管理、共同評價、共同享受”的平台,形成了經開區黨委統籌協調、理事會成員單位各司其職、顧問單位聯動協同的橫向聯絡的工作格局﹔在縱向方面,構建了經開區黨委-經開區兩新黨委—協同創新示范基地黨委—園區“兩新”黨組織的“四級縱向”的組織體系,形成了上下貫通齊步走的園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截止目前,黨建矩陣支持保障園區科技創新、數字醫療各個領域,凝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08家、天津市雛鷹企業120家、天津市瞪羚企業3家,輻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4000余家,在千億級園區中實現了組織和工作雙覆蓋。

從“點點紅”到“一片紅”

2023年4月初,一份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黨建診斷分析書》“新鮮”出爐:在20個黨組織中,其中有6個組織堅持以企業實際發展為出發點,創建了企業黨建品牌﹔8個組織架構健全、分工明確,黨支部書記政治意識強、責任心強,定期開展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還有6個為今年新組建的成長型黨組織。

立足“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經開區採用分層分類的幫建辦法,對不同產業、不同規模、不同基礎的企業提供不同“配餐”提升路徑。並依托現有矩陣構架,啟動“互學互鑒、品牌擴容”工程。卡雷爾機器人作為第一批入駐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企業,充分利用“黨建+科技”的思路,創立了“先鋒創新工作室”,在研發和生產中攻堅克難,成功研發出了可應用於倉庫、圖書館、檔案館、超市等場所的出入庫智慧盤點系統,僅用1年時間榮獲了恰佩克第八屆年度新銳品牌獎。聯匯智造深入實施“黨建+科技創新”工程,著力開展創新學習和研討活動,在科技創新中充分發揮黨員骨干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聯匯智造保持著持續高漲的科技創新熱情,在企業中已形成了“人人想創新、人人爭創新”的濃厚氛圍。現如今科芯“科芯強農”、卡雷爾“先鋒米卡”、聯匯智造“黨建四匯”等一批示范點如雨后春筍應運而生。

“紅色基因”融入企業發展“血脈”

從2008年成立黨支部至今,近15年堅持不懈抓黨建,讓泰達工程設計黨總支書記、董事長武文杰很有感觸:“抓黨建,不僅讓團隊更加融洽,企業在內部管理、人才隊伍建設、企業形象等方面都受益良多。”

據悉,泰達工程設計有限公司一直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來優化企業架構。讓黨支部成員作為決策的主要參與者,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的意志通過黨支部傳達到企業的發展戰略中,更好的推動公司健康快速發展。通過交叉任職,進一步優化了基層黨組織結構,使黨組織有效的融入到了企業改革和技術創新的各個關鍵環節。目前,已形成了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相融合、黨委班子與管理班子相統一、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相結合”的特色黨建工作法。如今在泰達工程設計,企業的關鍵崗位都有黨員骨干,由黨員帶頭攻堅企業重點項目,以黨建促發展這一理念已上升至公司的發展戰略。

經開區著力推進“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建進章程”等工作,全面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企業創新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社會責任深度融合,實現了“兩新”黨建與企業發展雙促共贏。目前園區已有60%的“兩新”組織黨建入章,100%的“兩新”組織實行了“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黨建機制,同時還積極創新組織生活,開展了“淬火大學堂”“紅色觀影”“走進先進企業”“黨員示范爭鋒”等多種活動,截止目前,累計開展了黨建類、雙創類、文體類活動100余場,服務黨員群眾超過3000余人次。

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發展熱土上,在黨旗的指引下,“兩新”組織如同一個不斷擴大的磁場,把園區黨員、職工緊密團結在磁場周圍,推動企業不斷向前發展,為園區高質量發展輸入強勁動力,給黨的建設持續注入新鮮血液。

來源:天津經開區新聞辦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