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夏季達沃斯論壇引發復蘇驅動力思考

2023年06月30日10: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世界經濟的十字路口召喚企業家精神

  盛夏時節,在一個親商、重商的海濱城市,圍繞“企業家精神:世界經濟驅動力”這個主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精英及學者一起探尋世界經濟復蘇之道,論壇雖已落幕,但余韻綿長。

  弘揚企業家精神正當其時

  “世界正處在十字路口之際”,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主席陳黎明認為,在新冠疫情和地緣沖突影響下,能源、通貨膨脹、糧食和安全危機重新成為焦點,引發了一系列深度聯系的全球風險。“本屆年會的核心目標是激發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創新活力和企業家精神,推動世界經濟穩步邁向更加平等、更可持續和更有韌性的未來。”陳黎明說,“企業和企業家既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也是創新的主體。”

  企業家精神如何驅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朱民指出,首先是創新,“面對波動往前走的方向就是創新,科技創新,管理模式創新,以創新尋找新的未來。”

  在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蔣睿杰的眼裡,企業家是那種會說“我不需要使用舊的方法和模式,因為我已經看到了一些領先事物”的人。

  北大教授張維迎說達沃斯論壇本身就是企業家精神最好的詮釋。半個世紀前,在瑞士達沃斯小鎮,施瓦布先生一個人創造了一個原本不存在的舞台,逐漸聯結全球1000強企業,吸引世界范圍的政界、企業界、專家學者在這個平台上交流,碰撞的觀點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非常了不起。這位經濟學家感嘆,真正理解企業家精神的人其實並不是很多,我們應該看到,真正的企業家不是分配資源,而是創造資源、創造財富。“這個世界並非原本如此。而之所以如此,一定程度上是那些有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人創造出來的。”比如智能手機、人工智能等的創新推出,都對社會經濟生活產生了顛覆性影響。在世界經濟陷入發展瓶頸的當下,弘揚企業家精神,正當其時。

  創新與協同是王道

  企業家們如何看待“企業家精神”?

  康希諾生物董事長宇學峰把創新排在了第一位。他說:“在全球價值鏈重構的影響下,企業家應該參與其中,敢於創新、敢於冒險、敢於承擔。”作為根植於中國的全球疫苗供應者,康希諾生物一直在不停思考並積極行動,扎實走好從科研、臨床到產業化、商業化的每一步,致力於為全球提供創新、優質、可及的疫苗產品。近日,該企業在研的百白破聯合疫苗已獲得藥物臨床試驗批准,產品若成功上市將填補中國6歲以上青少年及成人百白破加強疫苗的市場空白。

  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認為,企業家精神包括“敢為、利他、大局觀”這三個方面。

  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則表示,企業家精神具有綜合性,包括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攻堅克難的勇氣魄力、自強不息的奮斗意志、著眼未來的遠見卓識等。

  美國量子計算軟件研發公司BEIT 的首席執行官Paulina Mazurek認為,“企業家精神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合作精神。一是商業和科技的合作,如何把尖端的科技商業化,需要不同背景的人相互協作﹔另一個就是和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合作,攜手應對全球危機和挑戰。”

  騰訊智慧零售垂直行業生態總經理李洋也點到了協同精神。他說,中國高速發展的數字經濟讓零售行業充滿數字化活力,有十億級賬戶數的微信是激發這種活力的重要工具。“我們一直基於微信生態和騰訊雲技術助力零售行業數實融合,讓商家通過小程序、微信支付等促成交易。”

  相信相信的力量

  如何激發企業家精神?

  “政策的穩定性、透明性、可持續性及可預測性,對於重建企業家信心極為重要。”陳黎明一針見血地指出。

  張維迎提出了生態的概念,他認為需要良好的體制生態和文化生態。即:要有健全的法制保障。同時,普通人看待企業家的態度也很重要。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激發企業家精神的充分必要條件。弗蘭德傳動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勾建輝對此深有感觸。作為一家有著上百年歷史的德國企業,弗蘭德傳動於1996年進入中國市場。得益於良好的營商環境,目前,天津已成為其在亞太地區的生產研發中心和全球供應基地。去年9月,弗蘭德傳動宣布再投入3億元進行增資擴建,這是其在天津的第10次增資。

  近年來,這座“新領軍者城市”對標世界一流,出台一系列親商暖商的舉措,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獲得了企業家的由衷點贊,他們紛紛用加碼投資來回應。

  從細節處可以看到天津對營商環境打造的用心。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很多參會的國際嘉賓用境外銀行卡綁定支付寶、像國人一樣輕鬆享受便捷的支付體驗。原來,人民銀行天津分行此前已悄然推動提升了入境游客在津消費的移動支付環境。

  高揚“企業家精神”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注定不同尋常。誠如北洋海棠創投基金發起合伙人、總經理何勇軍在朋友圈裡所寫:

  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結束,見到了多位偶像級專家和企業家,感受到了獨立思考和多角度觀察的魅力,更清楚未來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和復雜性,擁有堅持的力量,擁有企業家精神,擁有希望和樂觀精神,堅持做對的事,才是我們解決問題的底層邏輯。相信相信的力量!(記者 岳付玉)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