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法庭”釋放“大能量”

2023年07月04日10: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法庭”釋放“大能量”

  住宅門前私裝防護門,看似是家門口的“自家事”,實則侵佔了公共空間,損害了其他業主的利益。然而,這樣的情況在很多社區屢見不鮮,鄰裡間爭論不休,不僅增添了矛盾糾紛,也帶來了安全隱患。天津市北辰區秋瑞家園社區“門挨門”的一對鄰居就曾因為這樣的事鬧上了法庭。

  “我們經過梳理,發現這樣的案件具有典型性和警示教育意義,決定以‘流動法庭’的形式在社區開庭,地點就選在社區圖書閱覽室。”北辰區人民法院青光人民法庭副庭長王偉軒說。

  當事雙方都已年過七旬,庭審開在家門口,不僅保護了當事人權益,將矛盾化解在基層,也對社區處理類似問題提供了借鑒意義。

  聽說要在社區開庭,很多居民都想過來聽一聽。開庭當天,在庄嚴的國徽下,一名審判長、兩名審判員身穿法袍正襟危坐,一名書記員認真記錄。“流動法庭”規模雖小,但氣氛庄重嚴肅,合議庭嚴格按照程序,高質量完成庭審,並全程錄像,庭后再次進行了現場勘驗。

  “總覺得上法院打官司,離咱老百姓很遠。看完庭審,真是長見識,學到了法律知識。往后遇到這類事,我們知道怎麼辦了。”居民劉阿姨是樓門長,這次庭審令她印象深刻。她告訴記者,法庭最終判決拆除私裝防護門,實現案結事了。之后,社區又針對此案進行了宣傳教育,類似現象明顯減少。

  近年來,青光鎮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針對鄰裡糾紛易發、種類多樣、有效調處難等問題,積極對接北辰區法院,充分發揮人民法庭面向基層、定紛止爭前沿作用,創新“流動法庭”一線工作法,打通司法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2022年以來,青光人民法庭受理民事案件同比減少11.87%,截至2023年5月底,案件調解撤訴率達76.5%,訴源治理效果顯著。

  2021年4月,青光鎮聚焦村民超萬人的韓家墅村、青光村和全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區雙青新家園,配合區法院設立3個“便民工作站”,同時結合公眾號,形成“3+1”線上線下覆蓋,開展普法宣傳、訴訟引導、咨詢解答、訴前調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務,實現司法便民“零距離”。

  針對相對集中的類型化案件,“便民工作站”從固定站點向外輻射,以“流動法庭”形式開展巡回審判,促進類案快速化解、源頭治理。在一起排除妨害糾紛案件中,原告小區業委會訴被告小區公建區域體育場館經營者,要求增加出行道路、拆除廣場圍欄。“流動法庭”在社區開庭前進行調解,邀請范圍擴大至居民代表,經過各方充分表達,最終案件順利化解。

  青光人民法庭通過“便民工作站”近距離接觸群眾、服務群眾的同時,不斷擴大參與基層化解矛盾糾紛的“朋友圈”。與此同時,針對鄉村“熟人社會”模式和婚姻家庭、鄰裡關系等糾紛頻發等特點,青光鎮發揮鄉賢、村干部等貼近鄉村生活、熟悉村情民意的優勢,推進村居“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加強業務指導。通過“法治驛站”公眾號、“12348”法律服務熱線、村社區微信群等線上平台,公示各站點聯系方式,設置“社情民意征集箱”。全面開展“訴調對接”“無訟鄉村”創建,深化訴源治理,使“流動法庭”成為化解群眾急難愁盼的“便捷通道”。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