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黨建工作融入萬家燈火 基層治理提升幸福指數

2023年07月04日15:21 |
小字號

基層治,百姓安。今年以來,天津市河東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加強基層治理能力為目標,完善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

融合共治 “大雜院”升級智慧社區“樣板間”

從遍地私搭亂建、物業管理混亂、居民怨聲載道的“大雜院”,到環境優美、和諧宜居的市級美麗社區,再到以“智慧黨建、智慧物業、智慧養老、智慧醫療、智慧育兒、智慧成長、智慧娛樂、智慧宣傳、智慧居務”為內容的“智慧陶然”,二號橋街道陶然庭苑社區黨委用黨建“繡花針”穿起社區治理千條線,打造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新樣本”。

社區黨委始終堅持“解決社區治理問題,建強基層黨組織是關鍵”,通過黨建引領把群眾家門的事情辦實辦好,抓實社區黨員隊伍,成為基層治理主力軍。

社區黨委積極搭建“社情民意”平台,形成了“黨委推動,黨員行動,居民互動”的社區聯動機制。以15個微信網格群為依托,以“河東社區通”平台為載體,組織410名黨員入網進群,探索推進“智慧社區”建設,推廣運用“愛社區”程序,運用大數據手段對網格事件數據進行深度挖掘與多維分析,對物業管理、車輛亂停、噪音擾民等頻發問題集中力量進行靶向治理,為推進社區治理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實時”的信息化手段支撐。

居民自治 “小廣場”變身黨建宣傳“主陣地”

“原先這邊小廣場都沒有可以坐的地方,現在好了,一出家門就有地兒可去,路面平整了,環境變美了,孩子也喜歡。”在富民路街道軍旅公寓社區新建成的黨建文化長廊,一系列黨建標識、文化展板、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化牆等宣傳載體,讓黨員群眾紛紛駐足觀看。為了將群眾休閑“小陣地”搖身變成黨建宣傳“大陣地”,將黨建文化植入到群眾心中,富民路街道黨工委對黨建長廊周邊的路面進行了重新整修,原先雜亂的小廣場成了家門口的小公園,面貌煥然一新,人氣也聚了起來,群眾休閑有了新去處。

依托“黨建+”工作模式,富民路街道黨工委拓展了黨建文化長廊陣地功能,聚焦群眾關心的大事小情,組織群眾在黨建長廊共商共議,打造出新型的家門口“議事廳”。近日,在黨建文化長廊“議事廳”,協商解決了社區底商漏水問題,對下水管老化堵塞問題的解決方案、費用問題達成一致意見。“有了這個黨建文化長廊,社區裡更加熱鬧起來,群眾不僅能在此休閑娛樂,還可以議事協商,共治共建,廣泛凝聚了黨心民心,形成了共同參與社區建設的良好氛圍,實現基層‘微治理’,這也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嘗試、新探索。”軍旅公寓社區黨委書記曹明菊介紹說。

富民路街道黨工委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中,結合社區特點推出“黨建+”工作模式,在黨建文化長廊中宣傳黨的理論方針,解決百姓生活難題,引領居民共治社區、共享成果。

政企聯治 “法治護航”助力營商環境“向優而行”

日前,春華街道商會與河東區律師行業協會簽訂了黨建共建協議,天津市永誠世佳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通過黨建引領,把企業家、律師、政府部門都集中在一起,一同探討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大家一起出謀劃策,為民營經濟更好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春華街道立足自身街域樓宇多、民營企業多的特點,聯合區司法局、區人社局等部門開展“法治護航企業發展 優化春華營商環境”企業家沙龍系列活動,用形式豐富的法治護航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以法治環境之“優”促營商環境之“優”,謀經濟發展之“進”。

街道立足站區后廣場經濟帶,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發展“豎起來的大社區”樓宇黨建。堅持做到民營企業“有求必應”,以街道“12345+N”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法為抓手,主動靠前服務,圍繞企業需求,深入調查研究,進一步樹立春華形象,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多元共治 “紅騎先鋒”凝聚基層治理“新生力量”

“開始我隻把送快遞當作一個賺錢的營生,現在我覺得身上的責任很重要,我從事的工作很有意義。”百世物流(中國)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配送員陳連兵從老家山東來天津已經15年了,8年前從事快遞行業。2021年7月,大王庄街道兩新黨建指導員來到陳師傅所在的快遞公司宣傳,改變了陳師傅的生活。

“當時宣傳了好多政策,還鼓勵我們多參與學習活動、志願服務活動。雖然我當時對相關政策聽不太懂,但感到黨組織在關心著我們這個群體,仍然很受觸動。”從那天開始,陳師傅加入了街道社區的微信群,常常在群裡學習黨的知識,還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走街串巷送貨途中,看見哪裡不衛生,他就順便拍照發在群裡。大王庄街道還為此建立了“隨手拍”機制,並在全區推廣。現在所有新就業群體走在河東的大街小巷,發現問題都會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傳遞到街道社區,解決問題的效率大大提高了。

河東區著力做好新就業群體的思想引導和凝聚服務工作,成立了河東區外賣快遞行業黨委,以打造“驛路有愛 紅騎先鋒”黨建品牌為抓手,引導快遞小哥參與基層治理,把新興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的新生力量。

河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河東區將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摸清基層底數實情,深入了解群眾需求,總結推廣基層經驗做法,補齊基層治理短板,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來源:天津市河東區委宣傳部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