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地震局組織“千場講座進社區”活動——

推進防震減災全域科普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3年07月0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防震減災全域科普

  “如果發生地震時大家正在室內,可以暫時躲在堅實的家具或牆角處。假如你剛好在室外,那就要趕快到空曠的地方,同時保護好頭部”……7月4日上午,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漢沽街道濱河家園社區居委會活動室,天津市地震局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部長、2022年天津科普大使龐群英,為40多位社區居民做了題為“科學認識和應對地震”的主題講座。

  “舉辦防震減災科普講座太有必要了。”濱河家園社區居民、親歷過唐山大地震的劉印生大爺說。漢沽街道干部馬帥表示,參加這次科普講座不僅學會了如何避險,同時還能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今后的宣傳工作中。

  “作為行業部門,必須要‘守土有責’,切實做好地震科普,提升公眾防震減災意識和防震避險能力。”天津市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廣輝介紹,這兩場社區講座屬於天津市地震局舉辦的“防震減災千場講座進社區”系列活動中的一項公益活動。自2019年該活動啟動以來,已先后開展了400余場科普講座,並將於2025年實現全市所有社區全覆蓋。

  近年來,天津市地震局探索形成了“政府統一組織、地震部門支持、社區廣泛參與、區域全面覆蓋”的工作模式。由區政府安排專人負責街道、社區的統籌組織和日程安排,由市地震局負責選派專家授課,由社區組織居民群眾積極參加,形成了良好的工作閉環和順暢的協調機制。

  “要‘拉起手來’做科普,發揮部門專業優勢和政府管理優勢,形成工作合力﹔要‘走進門去’做科普,主動走到群眾身邊,持續擴大科普傳播效應。”天津市地震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彥徽說。

  為更好地向社區居民提供專業的防震減災知識,天津市地震局擇優組建並培訓了由55名地震專家組成的講師隊伍,還多次邀請中國災害防御協會、中國老科技工作者協會地震分會的專家學者走進社區授課。

  同時,天津地震局還策劃出版了《面對地震怎麼辦》《家庭防震與應急》圖書,詳細講述震前家庭地震風險防范、震時科學避險,震后自救互救等知識,編制防震減災宣傳折頁、小扇子和手提袋等宣傳資料,不斷拓寬防震減災宣傳渠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