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探訪天津港集團等自主研制的人工智能運輸機器人ART

載箱穿梭 暢行碼頭(深度觀察·重大技術裝備這樣攻關⑤)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3年07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載箱穿梭 暢行碼頭(深度觀察·重大技術裝備這樣攻關⑤)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港考察時強調:“要志在萬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2021年,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在天津港建成投產,碼頭建造周期縮短2年、建造成本降低30%、作業效率提高20%。和其他自動化碼頭通常採用“磁釘+自動導向搬運車(AGV)”的物流方案不同,這裡創新使用了我國企業自主研制的人工智能運輸機器人(ART),實現了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商用無人駕駛,成為以全新模式引領世界港口自動化、智能化升級的“中國范例”。

  看著一輛輛ART滿載集裝箱穿行碼頭,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感慨:“從AGV到ART,我們實現許多從‘0’到‘1’的突破,為現代化港口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ART先進在哪兒?研制難在哪兒?天津港是如何成功的?記者進行了採訪。

  降本增效

  碼頭運輸工具之變,給港口整體運轉帶來多方面變化

  渤海之濱,海天一色。走進天津港北疆港區“智慧零碳”碼頭,隻見一艘艘靠泊巨輪旁邊,10多輛15.6米長、1.55米高的藍色“智能拖車”往來穿梭。這就是天津港集團聯合其他企業共同研發的ART。“雖然它樣貌簡單,卻十分聰明,可實現全球港口中最高級別(L4)的無人駕駛。”天津港集團副總裁楊杰敏說。

  走到高處,楊杰敏向記者詳細介紹了ART的作業流程:船舶靠岸后,一輛輛ART便按照系統指令,駛入自動化岸橋邊上的指定位置,與預定位置的誤差小於3厘米。隨后,岸橋上的吊具將集裝箱從船上起吊至40多米高,再快速精准地落在ART的車架上。裝好集裝箱,ART隨即駛離,自動“搜尋”解鎖站,再繞進迷宮般的堆場,把集裝箱“交”給軌道橋,隨后再回到岸邊排隊等候新任務。

  碼頭運輸工具之變,給港口的整體運轉帶來多方面變化。

  提升效率。前不久,“現代哥本哈根”號集裝箱船靠泊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7000多個集裝箱,僅用37小時就完成作業,創下1小時裝卸203箱的作業效率紀錄,在該船經停的10座海內外港口中排名第一。

  節省用工。在傳統人工碼頭,為滿足24小時作業條件,一台拖車需配備4名司機。而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ART的投用令用工節省六成以上,作業安全水平也大幅提升。

  降低成本。自1993年世界上第一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以來,“磁釘+AGV”成為多數自動化碼頭的“標配”。不過,港口用的AGV一直價格高昂,而ART由國內企業自主研制,單車成本可比AGV便宜一半左右。此外,AGV必須依靠埋在地下的磁釘來辨明方位,建設一座250萬標箱吞吐量的自動化碼頭,僅布設磁釘就要上千萬元,后期維修成本也不低。而ART採用“5G+北斗導航”,不用布設磁釘,建設成本大為降低。

  與ART密切相關的還有橋吊系統。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高延輝算了一筆賬:傳統自動化碼頭,橋吊採用雙小車配合AGV完成解鎖、二次吊裝,構造更復雜,每台重達2300多噸。使用ART方案,解鎖在其他區域完成,橋吊一次吊裝,構造相對簡單,重量可減至1400噸以下。“每台橋吊減重近1000噸,意味著整個碼頭的承重設計、建造投入、橋吊價格都可以降低,據測算,僅橋吊一項就能降本約8億元。”高延輝說。

  從長遠看,ART給集裝箱碼頭自動化改造提供了新的選擇。當前,全球95%的集裝箱碼頭仍是傳統人工碼頭,改造升級空間很大。“在傳統人工碼頭,堆場幾乎都是水平岸線布局。過去受技術限制,自動化改造時必須把堆場設置成垂直岸線布局,相當於‘推倒重建’,難度大、成本高。”高延輝說,使用ART配套方案進行改造,無需改變岸線布局,改造更方便,成本更可控。

  自主創新

  從車輛結構、指揮系統到鋼板厚度、螺栓樣式,研發團隊一次次試錯、一步步摸索

  天津港研制出ART之前,業界對這款新型港口運輸裝備“聞所未聞”。

  “想法太超前,咋落地?”“前期投入巨大,會不會‘打水漂’?”……一些同行聽說后,為天津港捏了一把汗。

  “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根本要靠自主創新。”褚斌告訴記者,一次次嚴謹論証和研判后,天津港自主研制的信念越發堅定,“多年來,‘磁釘+AGV’方案的運行效率已經幾乎提升到了極限。要想再有所突破,必須另辟蹊徑。”

  在天津港集團所屬企業金岸重工公司的測試場地,記者見到了最新款的第四代ART。遠看,它只是一個巨大的卡車底盤。近看,車身上有許多“門道”——車輛四角有圓柱凸起,這是用於避障的激光雷達和攝像頭﹔車架經過減重和強化,極限載重量提升至80噸﹔載貨平面彰顯人性化設計,位置與工人解鎖作業的高度一致﹔車輛側面還配有自動充電口,充電1小時即可滿電運行……

  “相比傳統拖車,ART重量更輕,壽命更長,承載量更大,智能化水平更高。”金岸重工公司總經理曲明告訴記者,這樣一款造型獨特、功能實用的運輸機器人,完全是從零做起的。

  從車輛結構、指揮系統到鋼板厚度、螺栓樣式,研發團隊一次次試錯、一步步摸索。

  光是調試車身控制系統,就耗時半年多。

  碼頭很大,但也有不少地方空間狹小,必須最大化使用場地。比如,當要穿過左前方和右后方都有障礙物的縫隙時,隻有前輪這一對轉向輪、轉彎半徑大的傳統拖車很可能被“卡”住,而ART則能精細調整4個車軸不同的轉向角度,以“螃蟹行”等復雜動作斜行穿過。

  為了實現設計目標,金岸重工研發團隊不斷調試控制算法。第一台樣車,隻能做到多軸同步轉向和控速,難以精准控制運動。后來,研發團隊優化了“雙軸控”技術,又因為前后輪線速度不同而出現“磨胎”。為找出最優算法,他們每天奔走在測試場地。有個階段為了修正ART轉彎甩尾等異常,測試員得跟車慢跑記錄細節,平均每天跑25公裡,相當於半個馬拉鬆。磨壞20多條輪胎、迭代30版算法后,車輛終於實現順暢精准運動。

  看似普通的車架,也經歷過繁復的打磨。

  車架是ART整車最受考驗的部件:既要能日復一日地承受集裝箱下落帶來的沖擊力,又要能經受海水、海風的腐蝕,還要滿足綠色節能、輕便靈活等高要求。

  “在不熟悉工況的情況下,我們一遍遍用砝碼箱去探索載荷臨界點。有時,材料強度夠了,剛度卻不夠﹔有時,淨強度達標了,疲勞強度又不足。”金岸重工公司生產管理部經理陳雷說。為求得“最優解”,他們運用大量仿真計算工具,制作出包含車架材料、結構、油路、電路等真實信息的數字模型,一塊塊微調構造,歷時一年,終於找到平衡點。

  研制無人駕駛系統,也走過不少彎路。

  “經過一年多反復優化,本以為ART的無人駕駛系統比較成熟了,結果,去年夏天的幾場大雨,又給我們澆了一頭‘冷水’。”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技術部設備運行主管彭雲輝說,當時他們發現,大雨過后,ART經常停滯不動或偏離路線。

  經過故障分析,原來是激光雷達外部留下積水,導致激光折射,嚴重干擾了車輛定位。后來,他們加班加點,專等惡劣天氣去碼頭跑車。3個多月后,一套“雨天作業模式”成功研發,有效降低了天氣影響。

  合力攻堅

  天津港集團“總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

  建造ART,硬件要夠“硬”,大腦也要夠聰慧。

  港口就像一座微縮版城市,空間復雜、設施繁多,對效率和安全的要求極高。每跑一趟任務,ART都要與周邊設備進行上百次指令交互。“既要接受碼頭管控系統指揮,還要與岸橋、軌道橋、鎖站、充電樁‘對話’,多台車輛之間也得分工合作、避免擁堵,這就需要一套高效可靠的車隊管理系統。”高延輝說。

  系統工程誰來建?起初,天津港研發團隊心裡沒底,嘗試尋求外包服務。不過,由於這套系統沒有“模板”,得從“白紙”開始原創,多家有實力的企業洽談之后都犯了難。

  “他們中,有的信息化功底扎實,有的人工智能積澱深厚,還有的通信技術實力強大。強強聯合、取長補短,是有能力拼出‘智慧大腦’這張復雜拼圖的。”高延輝分析,“關鍵卡點在於各家都不了解港口的業務需求,邁不出第一步。”

  “別人不了解,咱還不了解嗎?”於是,2019年7月,天津港集團當起“總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合力攻堅。

  “一些科技企業在智能算法上實力雄厚,但光有技術還不能讓車隊管理系統高效運轉。”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信息部經理劉喜旺告訴記者,起初,ART在堆場提取集裝箱的設計方案是調度車輛先到達目的地,再由軌道橋將集裝箱運上車。后來,港口技術部門從碼頭運營經驗出發,提出了“預到達”的設想,即軌道橋在車輛抵達作業位置前就預備到位,由此使得堆場作業時間壓縮近一倍。

  劉喜旺認為,港口與科技企業緊密合作,實現了“1+1>2”的創新效果。天津港獲得了自主可控的車隊管理系統,科技企業則在合作中拓展港口信息化業務,打開了全新的市場空間。

  創新聯合體還廣泛吸收研發機構、高校團隊的經驗智慧,在基礎研究、前沿探索上攻關突破。

  “通信及定位功能是保障車隊管理系統運行的‘底座’,然而集裝箱碼頭的金屬遮擋屏蔽現象是個‘老大難’。”中國移動天津公司政企客戶部副總經理陳奇志介紹,公司聯合中國移動上海產業研究院組建“5G+北斗實驗室”,為天津港碼頭量身設計雙頻段5G專網、研發遠程駕駛車載設備,首次在港口應用了“5G+北斗”的融合定位方法,使ART的響應時延達到毫秒級,定位精度達到厘米級。

  “公司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天津港設立了院士工作站,深耕港口無人駕駛技術。”主線科技公司合伙人、前瞻院院長王超說,天津港為L4級的商用無人駕駛提供了寶貴的“試驗田”,幫助院士工作站積累了大量實地場景和實測數據,“既能支持和促進認知模型、核心算法等多項前沿研究,也轉化出車輛復雜環境感知、信息共享、智能決策等一批可在更多行業推廣的科技成果。”

  “賽馬”機制是天津港創新聯合體提升創新實效的又一做法。為開發L4級別的商用無人駕駛系統,天津港集團提出“千循環一次故障”的目標,引入4家企業同台競技。天津港擔當“裁判”,每月考核系統穩定性、故障率等指標,經過激烈角逐,“賽馬”企業逐漸拉開差距,兩家企業先后退出,余下兩家繼續比拼。“各企業‘你追我趕’,加快了技術升級的步伐,無人駕駛系統正從百循環一次故障,提高到800循環一次故障,達標在望。”高延輝說。

  “ART帶來的不只是港口運輸新裝備,還造就了一批敢想敢拼的港口人才,探索出一種富有活力的創新機制,並梳理出一套自主掌握的技術標准。”展望未來,褚斌表示,目前中國港口已在吞吐量、作業效率、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實現了全球領先,今后還將聯合相關企業,努力在港口裝備、智慧系統等方面掌握更多原創技術,進一步穩固和增強領先優勢。

  勇於邁出第一步(記者手記)

  “全球首個”,是在天津港採訪人工智能運輸機器人(ART)時聽到最多的一個詞。

  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全球首個ART車隊搭載著全球首個港口數字孿生技術底座,連接全球首個2.6吉赫茲和700兆赫茲融合5G專網……天津港,何以拿下如此多“首個”?一位研發人員的感慨引人深思:“創新都是不易的,哪兒能沒顧慮、零風險?我們不過是認准方向、咬緊牙關,勇敢邁出了第一步。”

  邁出第一步,當有堅定的信心。ART成功研發的背后,離不開產學研深度合作、多領域協同配合。面對各種技術難題,天津港聯合配套企業和科研機構集眾智、聚眾力,為創新提供了堅實支撐。經過多年發展進步,我國已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擁有完整的產業體系、龐大的研發隊伍和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激發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用好各方面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能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實現更大作為。對此,要充滿信心。

  邁出第一步,呼喚勇攀高峰的雄心壯志。這些年,我國科技實力、產業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在越來越多領域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當前,我國部分領域技術發展已經走在國際前沿,部分科技工作已經走進“無人區”探索發展的階段。這就要求廣大企業和研發機構以更廣闊的視野、更自覺的擔當,從模仿式的追隨轉向開拓性的引領,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不畏艱難、敢於創新,我們將在更多新領域新賽道贏得更大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5日 第 18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