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探路者

2023年07月06日16:06 |
小字號

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用佔全市1%的土地,吸引了約全市5%的市場主體,貢獻了近全市17%的稅收收入。在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發布“2021—2022年度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指數”中,天津自貿試驗區在全國自貿試驗區省級綜合排名緊跟廣東、上海,已連續三年排名前三。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准推進制度型開放的若干措施》,天津自貿試驗區再次入圍試點地區,此次入圍,將推進天津自貿試驗區對接相關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在推動貨物貿易創新發展,創新金融服務、促進數字貿易健康發展等方面貢獻天津方案。

探索制度創新 打造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政策創新示范區

走進位於天津自貿試驗區機場片區的龐巴迪(天津)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工作區停放著五架商務飛機,維修人員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龐巴迪(天津)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機庫。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龐巴迪(天津)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機庫。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龐巴迪(天津)航空服務有限公司2015年落戶濱海新區綜合保稅區,由龐巴迪宇航新加坡服務公司和天津港保稅區土地開發招商公司合資成立,是龐巴迪公務機全球第八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家OEM維修中心,主要開展中國及亞太地區的龐巴迪公務機的維護、維修和大修服務。

“龐巴迪天津已具備龐巴迪現有機型的全部維修能力,持有中國(CAAC)、歐盟(EASA)等九個維修許可,維修能力涵蓋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現在每年大約維修訂單在30架左右。”龐巴迪天津負責人告訴我們。

2022年底,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修理物品”模式承接的保稅維修業務入境抵廠。該批待維修品為銷售到香港分公司的“機芯”產品,數量720隻,貨值6萬余元。這也是天津港保稅區首單精密儀器保稅維修業務。

海鷗表雙陀飛輪機芯模型。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海鷗表雙陀飛輪機芯模型。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供圖

作為“中國第一隻手表”的誕生地,經過68年的研發積累,海鷗表依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強大的設計、研發能力,專利申請總量位居國內行業首位。

天津港保稅區自貿工作局副局長張寧介紹,目前,天津港保稅區累計共有十余家企業獲批開展保稅維修再制造業務,業務范圍涵蓋航空、船舶、海工裝備、工程裝備、安檢設備等。天津港保稅區配套出台了多項支持政策,建立了商務、海關、生態環境等多部門聯動機制,積累了豐富的環保處置和海關監管經驗,成為國內開展保稅維修再制造業務門類最全,業務模式最豐富,相關標准、政策制度創新最多的地區。據海關統計,2022年我市實現保稅維修進口貨值148.4億元,維修項目收入2.3億元。

作為全國保稅維修再制造產業集聚高地,為建立完善保稅維修業務政策體系,科學規范保稅維修和再制造試點業務開展過程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2023年2月7日正式發布了《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天津機場片區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環境保護監管辦法》。該辦法是我國首部地方性規范特定產業的環境保護規范性文件。對於國家積極推進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擴面工作以及相關國家法律法規和指標體系完善與修訂工作,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探索新型貿易業態 貢獻離岸貿易“天津模式”

近年來,天津港保稅區在天津市金融局、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濱海新區中心支局等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積極探索和發展離岸貿易等新型貿易業態,並率先落地實施了離岸貿易“天津模式”。該模式成為國內繼“上海模式”和“蘇州模式”后,第三種具備可操作性和天津濱海新區特色的支持離岸貿易發展的方案,也是首次明確提出支持實體經濟開展離岸貿易的重要舉措。

離岸貿易“天津模式”正多點發散,不斷擴面,越來越多的企業從中受益。接下來,天津港保稅區還將進一步深化離岸貿易“天津模式”,就推進新型離岸貿易廣泛開展大膽嘗試。同時,在自貿框架下,持續推動離岸貿易“天津模式”向濱海新區全域復制推廣﹔在開展業務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后,組織以“離岸貿易企業+銀行”為主體,政府主管部門為咨詢服務第三方的“天津自貿試驗區新型離岸貿易業務聯盟”,合力推動離岸貿易迅速發展。保稅區還將加大離岸貿易企業培育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和金融服務方案,助力更多企業快速發展,奮力推進一流港口經濟示范區建設,以一域之為服務全市高質量發展大局。

探索優化營商環境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

天津自貿試驗區與承接市級事權600余項,在全國率先實施租賃SPV公司注銷“白名單”、“最簡告知承諾”審批、“拿地即開工”等舉措。在48個行業實行“一企一証”綜合改革,精簡合並申報審批流程60%以上。啟動《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修訂工作,出台《關於促進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法律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印發《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鼓勵創新寬容失誤實施細則(試行)》。在濱海新區政務辦、市場監管局和法院分別加挂自貿試驗區行政審批局、市場監管局和法院的牌子。自貿試驗區法院發布融資租賃、公司糾紛、涉外民商事、消費金融、平行進口汽車交易等八類專業審判白皮書,審理天津首例無形資產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推動天津市公信法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天津市大公公証處、天津自貿試驗區法院、天津市濱海新區公信金融調解中心等12家專業機構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共同成立天津市首家專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的公信法律戰略合作聯盟。

2023年1-5月,天津自貿試驗區新設市場主體5051戶,同比增長18.26%﹔其中外商投資企業92家,增長31.4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約16億美元,同比增長近40%﹔稅收收入278.42億元,同比增長27.16%﹔截至2023年5月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區內市場主體累計達8.79萬戶。天津自貿試驗區不斷探索,穩步疾蹄,努力成為天津市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為天津市制造業立市,濱海新區制造強區戰略貢獻力量。

來源: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辦公室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