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立足需求,產教融合——

天津加速企業數字人才培養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2023年07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加速企業數字人才培養

近日,在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新員工趙大宇鄭重接過兩張尾號為001的証書——全國第一張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專業技術等級証書和智能制造助理工程師職稱証書。此次証書頒發儀式上,天津市還有27人和他一樣獲得全國首批智能制造專業技術等級証書。

今年3月,天津市人社局首次採用高校、領軍企業、數字人才培育項目培訓機構三方協同實施的數字人才產教融合“訂單班”模式。一面對接企業轉型升級階段對數字人才的需求,一面對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畢業學年學生,針對智能制造生產的實際情況,經過學校選拔、企業面試后,開設了首個數字人才產教融合訂單班。趙大宇就是首期訂單班的學員。

“訂單班開設了與智能制造相關的專業課程,有理論學習,有實操考試,工作中遇到相關問題能更容易地上手解決。”趙大宇說,學員們與企業簽訂了就業三方協議,畢業后就能上崗。

學員就業的同時,企業的實際困難也得到了解決。“訂單班根據企業的人才需求,對課程進行特色化設計,增加了90課時的數字化專項培訓,學員能達到‘畢業即就業,就業即頂崗’的工作狀態,我們很滿意。”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張榮華說。

近年來,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天津市首創產教融合訂單班的模式,實現“高校教學計劃”“培訓課程計劃”“企業招聘計劃”的“三結合”,真正實現“人才畢業就能上崗,上崗就能勝任”。

目前,天津市已有20家大數據、智能制造企業的1000多人次參加了數字人才項目培訓,首批大數據專業、首批智能制造專業初級培訓班已完成相關培訓和全國統一專業技術等級考核。下一步,還將再遴選一批相關培訓機構,進一步加大數字人才培訓力度。

“訂單班的模式,打通了高校、企業和人才培訓機構的壁壘,實現了‘產、教、用’的聯合培養。”天津市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處長田海嵩說,力爭到2030年末,培訓數字經濟技術技能人才1萬人以上,培養數字經濟工程師5000人以上,其中數字經濟卓越工程師達到1000人以上,形成國內有影響力的數字人才高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