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各地各高校幫助畢業生發揮自身優勢——

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本報記者 李家鼎 鄭洋洋 陳雋逸 邱超奕
2023年07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核心閱讀

  各地各高校通過多種方式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幫助畢業生拓寬思路:指定幫扶教師提供細化建議,聘請校外導師宣講招聘政策,加強校企合作拓寬學生視野……多種舉措助力畢業生更好適應社會工作環境,掌握就業所需技能。

  

  近期,各地各高校通過多種方式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幫助畢業生拓寬思路,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更好地發揮人才積極作用。

  專人指導幫扶

  提供細化建議

  手拿畢業証,頭戴學位帽,老師輕輕撥穗正冠,相機面前,定格終生難忘的瞬間……最近,天津師范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教育學部學科教育(物理)專業碩士畢業生王娟在這一天也收到了心儀的工作單位錄取通知,人生即將進入新的階段。

  但3個月前,王娟對自身條件在就業市場的定位並不明晰。“我本科是學物理學的,碩士階段又讀了教育學。成為一名中學物理老師,一直是我的夢想。”王娟說,雖然目標明確,但對自我的認識好像還是有所欠缺。今年天津各區教育系統招聘開始時間早,每次考試前王娟總覺得自己還沒准備好。

  在這樣的情況下,王娟向學校學生就業指導中心求助,就業指導中心為她指定了專門的幫扶老師。在與王娟深入交流后,老師提出了非常明確的建議:“你本科是學物理的,扎實的學科知識是你的優勢,要有所取舍,主攻考察內容以學科類為主的區域考試。”得到中肯建議的王娟全身心投入到招考准備中,並在接下來的兩場考試中進入面試。

  天津師范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寧睿英介紹,今年,天津市相關部門在全市高校范圍內開展了愛津城·強技能·促就業大學生就業技能培訓專項活動。學校進一步細化方案,重點在講解面試技巧、求職禮儀等方面為學生提供服務。

  同時,學校與優質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天津市各區人社部門、大學科技園等協同聯動,帶領畢業生深入走訪調研,幫助畢業生近距離感受以科技創新引領智能制造發展的創新創業項目成果,讓畢業生在實踐中拓寬就業思路。

  聘請校外導師

  宣講引才政策

  “到西部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看到微信群裡的這句話,太原理工大學藝術學院大四學生薛迪博心動了。“要不要報名‘西部計劃’去新疆?去基層工作到底苦不苦?”幾個問題在他的心裡“冒”了出來。

  每年就業季,太原理工大學都會組織一些在基層工作的往屆畢業生回校宣講,用他們的真實經歷幫助學生做出選擇。“去新疆的一些師兄師姐給我們講遠方的美景,講奉獻的喜悅。他們說,基層雖然相對艱苦,但是同樣可以通過自己的奮斗實現人生價值。”聽了幾場交流會,薛迪博的就業目標漸漸清晰。

  據介紹,太原理工大學創建了“夢想導航”咨詢服務站,為學生提供個性化、針對性指導。同時,在和一些基層崗位對接前就注重了解學生的需求。為了提供真實准確的就業信息,太原理工大學持續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把訪企拓崗、就業實踐和就業幫扶有機結合,聘請各地政府、企業引才負責人為校外導師,不定期邀請進校為學生進行招才引智政策宣講。目前,太原理工大學已聘請20余名校外導師。

  薛迪博坦言,學校宣傳教育幫助他明晰了職業追求。

  在大學四年裡,薛迪博對各類職業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這來源於太原理工大學的“生涯導航”教育計劃。“我們邀請專業人士為學生授課,從認識自己的專業、思考職業方向、求職的過程與技巧等方面,逐年深化課程,幫助學生拓寬思路,選擇合適的工作。”太原理工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發展聯絡科科長李雲雲說。

  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說:“我們鼓勵同學們到基層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入企觀摩學習

  開闊學生視野

  今年春招,就讀於貴州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萬瑞參加了在去年秋招時錄用自己的一家公司的校園招聘會。在細致了解公司信息后,他更明確了職業定位,決定7月赴深圳入職這家公司。

  去年秋招,萬瑞通過學校官方就業信息群向該公司投遞了簡歷,由於行動迅速、准備充分,他順利被公司錄用。“學校給的招聘鏈接裡有企業的簡介、招聘崗位和薪資待遇等信息,都比較簡單。”萬瑞心裡還是有點沒底,“最初主要是通過學長學姐了解信息,但也沒有太多的信息源。”

  到了今年春招季,線下的校園招聘宣講會、招聘會都恢復了,萬瑞在招聘會企業名單上看到了這家公司。“現場溝通以后,對公司的業務范圍、崗位要求和福利待遇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這家公司剛組建不久,人員結構非常年輕,是一家有活力的公司。”面對面的細致溝通,打消了萬瑞的一些顧慮,下定了入職公司的決心。

  貴州省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省教育廳於去年12月印發相關通知,要求深入實施“企業進校園計劃”,推進校園招聘專業化常態化。

  “今年3月以來,學校堅持每周四舉辦雙選會,按照用人單位需求每天開展宣講會,同時還邀請企業高管進校園與學生面對面聊天,為學生和企業之間的交流搭建平台。”貴州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余穎說。同時,學校於3月啟動“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通過大型招聘會、就業促進周等活動,截至目前已累計為畢業生提供崗位24.3萬余個,人崗比超1︰18。

  余穎介紹:“我們今年走訪企業153家,其中123家為新開拓的企業,拓展崗位7600余個。”

  對於萬瑞所學的土木工程專業來說,去工地、項目現場實地觀摩是實踐教學很重要的一環。針對這種情況,學院老師3月份帶同學們去省內的建筑企業參觀學習了3天。“我們了解了建筑企業的工作環境、不同崗位的工作內容,還有工地現場的情況,這對我們提前適應工作狀態很有幫助。”萬瑞說。貴州大學積極拓展與社會單位的合作,為學生創造更多實踐機會。今年6月,貴州大學招生就業處與浙江樂清市簽約建立畢業生就業實習實踐基地。“通過建立實習實踐基地,能夠進一步拓展學生就業渠道。”余穎介紹,今年,貴州大學還與江西南昌市東湖區、浙江平湖市、廣東陽江市等地人社部門,以及寧德時代、德邦物流、成都鼎橋等企業簽約建立畢業生就業實習實踐基地。“學校積極行動,與用人單位建立長期穩定合作,讓同學們提前了解企業狀況、開闊視野、提升求職技能。”余穎說。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高校應通過加強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學生提供更高質量、更規范專業的實習培訓,幫助他們更好適應社會工作環境,掌握就業所需技能。

  《人民日報》( 2023年07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