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新添“助老登高員”

2023年07月19日15: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通電話 一架梯子 一份暖心

  “多虧有你們啦,要不我這破窗帘一夏天就得這麼晃蕩著。不遮光,看著還礙眼。”家住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樂昌裡小區的殷樹芬老人看著重新被挂好的窗帘高興地說,“老年人就怕登高,腿腳不利索,摔了可要命,多虧咱街道的‘助老登高員’。”

  原來,不久前殷大娘腰部剛做完手術,行動本就不方便,家中的窗帘又掉了兩個挂鉤,老人用掃把杆試了幾次也沒挂上。正犯愁著,鄰居提醒她:“咱新興街興河裡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也許能幫忙。”

  帶著試試看的心理,殷大娘打通了服務中心的電話。社區工作人員告訴殷大娘:“最近服務中心增設了‘助老登高員’的服務項目,一會兒就上門為您服務。”沒一會兒“助老登高員”馬威就帶著梯子上門服務了。殷大娘說:“你就是我的‘及時雨’啊。”

  據了解,為預防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因擦玻璃、高處取物等登高活動造成意外摔倒的現象發生,近日,和平區民政局在區內各個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增設“助老登高員”服務項目,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意識和生活質量。

  “給空調更換過濾網、更換窗帘、登高取物對我們年輕人來說是簡單的事,但對於老年人來說不僅困難還很危險。”進入夏季,“助老登高員”馬威每天都能接到不少社區老人的求助電話,“一個電話,我立馬上門。”

  據介紹,為保障服務長期開展,培養老年人消費意識,“助老登高員”服務採取無償、低償相結合的方式。各日間照料中心制定合理收費標准,收費標准應根據服務內容及服務對象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建議一次性取物等服務免費,擦玻璃等服務適度低償收費,避免過高的收費增加老年人經濟壓力。(記者 宋德鬆)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