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河東區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十項措施》出台

2023年07月2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0日電 近日,天津市河東區制定出台《河東區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十項措施》(以下簡稱《十項措施》),以十項“硬核”舉措,打出一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組合拳”,營造“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全區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勁頭和熱情,凝聚落實天津“十項行動”的強勁動力。

《十項措施》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圍繞干部選育管用工作各方面各環節,提出十方面舉措,包括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激發自覺擔當的內生動力﹔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鼓舞主動擔當的干事勁頭﹔科學設定考核指標,完善激勵擔當的評價體系﹔深化專業能力訓練,提升善於擔當的能力水平﹔培育選樹先進典型,營造崇尚擔當的濃厚氛圍﹔狠抓干部作風建設,增強勇於擔當的行動自覺﹔精准推動能上能下,健全促進擔當的用人機制﹔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消除敢於擔當的后顧之憂﹔落實關心關愛措施,完善樂於擔當的制度保障﹔深入推動減負鬆綁,釋放競相擔當的充沛活力。其中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鼓舞主動擔當的干事勁頭”措施中,明確提出建立干部擔當作為實績記錄制度,派出“一線觀察員”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最前沿“蹲點識干部”,把“承擔了什麼風險、破解了什麼難題、干成了什麼事”作為考評“指揮棒”,激勵干部知重負重、開拓奮進。在“深化專業能力訓練,提升善於擔當的能力水平”措施中,提出組織實施“琢璞計劃”、深入開展“筑基工程”等,通過探索“培訓+實踐”“訓練+歷練”模式為干部“充電賦能”,通過把干部放到吃勁崗位磨礪,打造干事創業的“練兵場”“比武場”。在“培育選樹先進典型,營造崇尚擔當的濃厚氛圍”中,提出以文化人,打造河東奮進文化“IP”,將用好河東工業文化、漕運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深入發掘直沽文化中自強不息、開放包容、務實奮進、追求卓越的價值取向和精神內核,以奮進文化對沖消極現象。在加強管理的同時,《十項措施》還提出加大不實舉報澄清正名力度、完善受處理處分干部重新使用機制,鼓勵“有錯”向“有為”轉變,激勵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真正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

據悉,《十項措施》是在2018年印發的《河東區關於在“四個之區”建設中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創新競進的實施辦法(試行)》基礎上,對標對表上級部署要求,學習先進經驗,結合河東區情實際,進行更新迭代、深化完善的創新之舉。《十項措施》貫穿對標對表與結合河東實際的統一、內化於心與外化於行的統一、堅持守正與創新創造的統一、充分激勵與有效約束的統一“四個統一”。從理想信念教育著手,深化忠誠教育、樹立正確政績觀,從思想上內化於心,激發自覺擔當的內生動力。深化“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工作機制,從外部行為上激勵約束,激發主動擔當的干事勁頭。

每條措施均明確了牽頭單位與責任單位,以上級擔當帶動下級擔當,以領導干部擔當帶動廣大干部擔當,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長效機制,著力鍛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