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拿出政策干貨 做大做強平台經濟

2023年07月21日09:2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出政策干貨 做大做強平台經濟

  帶動經濟增長、支持科技創新、增加就業機會、支撐公共服務……平台經濟如今發揮的作用可不止這些。近年來,天津的平台經濟特別是生產性服務領域平台經濟發展迅猛,形成一定的產業基礎,逐步成為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為進一步推動平台經濟發展,本市近日出台《關於推動生產性服務領域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7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加快數字天津建設 以有力舉措推動平台經濟健康發展”新聞發布會,市工信局副局長周勝昔對《意見》進行了解讀。

  《意見》共分六部分,明確了本市生產性服務領域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目標任務:到2027年,引進國內外頭部平台企業不少於2家,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平台企業不少於2家,在重點領域匯聚超過200家知名平台企業,打造5個平台經濟聚集區,整體發展水平達到全國領先。

  “結合自身實際,《意見》確定八個領域,並分別提出可量化的發展目標。”周勝昔介紹,八個領域包括:工業互聯網,將打造2個以上具有跨行業、跨領域能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各類生產設備與信息系統廣泛互聯互通﹔數據服務平台,力爭引育超過10家平台企業,加速服務模式和商業模式創新及產業價值鏈體系重構﹔科技服務平台,將大力發展研究開發、技術轉移、試驗研發設備共享等科技服務業態﹔網絡貨運平台,重點打造2至3個主體功能突出、輻射帶動能力強的網絡貨運平台聚集區,匯聚一批具有競爭力的網絡貨運領域平台企業﹔靈活用工平台(人力資源平台),重點引育2家以上有特色、有規模的靈活用工或人力資源平台企業,滿足對人才獲取、靈活性配置等方面需求﹔循環經濟物流平台,重點引育2家以上專業化、特色化的循環經濟物流頭部平台,形成1至2個聚集區,實現線上回收線下物流融合發展模式﹔信息服務平台,打造1至2個信息服務產業聚集區,爭取頭部平台企業設立區域性總部、功能性總部,在津總部型主體數量達到50家﹔其他新興平台,支持金融服務、節能與環保服務、生產性支持服務等平台企業總部、研發中心和運營中心等平台型項目落地。

  為給平台經濟企業吃下“定心丸”,《意見》還從財政資金、人才招引、金融支持、科技創新4個方面構建政策支持體系。設立市級支持平台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深入實施“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充分發揮政府基金的帶動作用以及充分利用各項科技專項資金,大力支持平台經濟發展。同時優化生態,建設典型應用場景,形成涵蓋多價值環節的平台經濟生態圈﹔加強數據開放共享,暢通政企數據雙向流通機制﹔營造標准化良好環境,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推動各部門、各區進一步優化企業服務,合力營造拴心留人環境。(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