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7月至9月天津市濱海新區“智匯濱海”人才節全面啟幕

2023年07月22日09:4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7月至9月,濱海新區“智匯濱海”人才節全面啟幕

  7月21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濱海新區“濱城人才政策暨‘智匯濱海’人才節”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為了更好地落實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持續釋放人才引領驅動、引領發展的作用,濱海新區將全面啟幕“智匯濱海”人才節,從7月至9月開展一系列愛才敬才留才用才活動,打造集“才智招引、創新創業、成果展示、項目對接、培育服務”為一體的人才節會盛典,營造新時代人才涌流、創新激揚、創業迸發的濱城盛勢。

  據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李龍介紹,本次人才節最大的亮點就是“一賽”和“一站”。

  “一賽”即首屆濱城人才創新創業大賽,是人才節的重中之重,具有層次高、領域廣、獎金足、支持多、能落地5個特點,面向海內外領軍人才和青年創客每年舉辦一次,持續為人才實踐創新創業夢想提供廣闊舞台。大賽突出“產才融合”,聚焦服務“8+8+8”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啟動智能科技、綠色石化、汽車工業、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現代服務業等其他行業8個賽道領域,加速推進創新人才、創新要素向主導產業、未來產業集聚。大賽突出“雙招雙引”,創新“招才引智”與“招商引資”並舉新模式,以賽聚才、以賽招商,引育一批領軍人才、遴選一批青年人才、轉化一批好成果、落地一批好項目、培育一批好企業。同時,大賽后將舉辦濱城人才峰會,同步舉辦創享薈、頒獎大會、項目對接會、成果展示會、人才招聘會等系列活動,提升濱城人才集聚力、產業吸引力、區域影響力。

  “一站”即“濱城人才首站”,是人才節永不落幕服務人才的一站式平台,首要任務是對接服務大賽項目,為人才首次在新區創新創業提供全周期綜合服務,這也是與其他大賽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構建‘首站’服務生態圈,在區級層面和5個開發區同步設立,安排專人、場地、窗口,形成‘1+5’人才服務矩陣,為人才來新區創業就業提供全要素、全鏈條的‘專家+管家’式服務,實現一口受理、一站通辦、服務全有,確保創業項目無縫銜接、快速落地,就業需求多方保障、立業無憂。”李龍表示。

  同時,本次人才節的組織亮點還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黨建引領,高規格推進。人才節以濱海新區區委、區政府名義舉辦,統籌各開發區、區級部門共同締造合力推進,形成全程互融、優勢補位的大協作大聯動局面。大賽評審委員會,將邀請多位院士專家、行業大咖擔任指導專家,並出席人才峰會對獲獎項目進行點評輔導。

  獎勵扶持,全鏈條培育。對標新區領軍人才項目,增設創客領軍人才,創新實施“以賽代評”,把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賽出來,入選的領軍人才最高獎勵150萬元﹔青年創客是今年新增的亮點項目,不設年齡、學歷限制,通過細分賽道、高設獎金,最高獎勵50萬元,充分釋放資金激勵效能。完善扶持體系,引導投融資機構對優質項目提供金融支持﹔近期還將舉辦“人才貸”發布會,配套創投基金,建立跟投機制。目前,大賽已吸納31家投資機構、13家金融機構,為創業項目持續賦能,充分激發人才活力和潛能。

  多方發動,造濱城聲勢。發動主流媒體競相宣傳人才節,使目光聚向濱城,讓濱城重才愛才的金字招牌響徹海內外。既通過“宣傳月”集中宣傳新區歷年來涌現出的優秀領軍人才,又邀請來濱城創業的知名企業家在人才峰會作主題演講,講好人才與濱城共同發展的創夢故事。(記者 陳汝寧 攝影 劉乃文)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