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商業大學守藝之旅:千年窯韻藝術賦能

2023年08月0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3日電 為傳承、弘揚磁州窯文化,助力磁州窯藝術賦能鄉村振興,7月22日至29日,天津商業大學藝術學院“藝承磁州·窯萃潤邯”暑期社會實踐團前往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開展實踐調研活動。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團查閱磁州窯和鄉村振興相關文獻150余篇,為后續調研奠定理論基礎。隨后在中國磁州窯•絲路長歌主題文化廣場、磁州窯富田遺址、磁州窯藝術館、大家陶藝有限責任公司、磁州窯藝術街區、異品坊貿易有限公司、張家樓村進行實地調研。實踐團同企業負責人、村支書、游客、商鋪負責人、村民、當地中小學生等200余人開展訪談交流,詳細了解磁州窯發展歷史和演變過程、磁州窯產品營銷情況、地方政府對磁州窯文化宣傳力度等實際情況,梳理磁州窯產業面臨的困境以及張家樓村發展鄉村旅游遇到的瓶頸問題。

實踐團成員在峰峰礦區異品坊學習體驗拉坯技術。

實踐團成員在峰峰礦區異品坊學習體驗拉坯技術。天津商業大學供圖

針對磁州窯產品存在的花紋線條粗獷、器型設計傳統、宣傳力度不夠等不足,實踐團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技術優勢,協助磁州窯藝術館打造線上瀏覽模式,實現線上參觀。實地拍攝磁州窯燒制小視頻、錄制峰峰地區磁州窯“打卡”地、撰寫“磁州窯枕上說”系列推文等,在微博、抖音、小紅書等自媒體賬號進行磁州窯文化的宣傳和推廣。目前各類平台關注人數累計超過4000人,各類視頻和推文的瀏覽量超過30000次,其中《“窯變”中的幸福張家樓》短視頻通過小紅書和抖音平台發布后點擊量過萬,讓更多人了解磁州窯、看到張家樓,助力張家樓村旅游業的蓬勃發展。

此外,實踐團發揮工業設計專業優勢,根據調研數據和古磁州窯花紋,結合現代藝術風格進行磁州窯花紋創新設計,目前異品坊已將相關設計運用到馬克杯、文具盒、鑰匙扣等產品中,相關文化產品已經在京東和淘寶完成預售,帶動當地磁州窯產業發展。

“藝承磁州·窯萃潤邯”實踐團通過本次調研深入學習了磁州窯文化,深切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認識到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接下來,實踐團將積極投身磁州窯文化傳播推廣和鄉村振興建設,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孫一凡、苗敬臣、王祎丹、王依琳)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