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工人巧日爭新 天津全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3年08月0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河海交匯,天工開埠。作為我國近代工業發祥地之一,天津的血脈裡流淌著制造業基因。

今年5月,天津提出未來5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編制出台《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為這座城市的制造業在新時代的騰飛插上一雙強有力的翅膀:在一行行代碼敲擊聲中,以麒麟軟件為代表的國之重器正在崛起﹔已經把天津當成“又一個家”的聯想集團,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展現著強勁脈動﹔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穩步增長的訂單帶動了整個產業鏈的良性循環……

向制造高地飛躍,是天津被賦予的重擔與榮光。立足“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定位,天津著力構建新型產業矩陣,加快培育現代產業體系,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爭先進位、勇往直前。

對標需求 鍛造更多國之重器

在天津濱海高新區的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展廳內,一面由幾百項專利証書鋪成的專利牆經常引得參觀者停下腳步,細細觀看。

多年來,麒麟軟件在自主創新的路上從未停歇。今年世界智能大會期間,麒麟軟件展出了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V10 SP1 2303、銀河麒麟高級服務器操作系統V10 SP3、銀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統V10和星光麒麟操作系統1.0等多款代表國產操作系統最新技術水平的產品。作為國產操作系統核心力量,麒麟操作系統已連續12年位列中國Linux市場份額第一,入選“央企十大國之重器”、“2023我喜愛的中國品牌”百強。

“國產操作系統離我們的生活非常近。現在,我們在天津、北京、深圳、南京、重慶等城市乘坐地鐵,裡面的閘機運行就是由我們國產操作系統支持的。購買飛機票的電子票務系統背后也有麒麟操作系統在支撐。”麒麟軟件副總裁全龍介紹,現在麒麟軟件聯合開發的“第二代個人征信報告自助查詢機”已經成功推廣到了全國十幾個省份,安裝數千台,一年打印征信報告達幾千萬人次。

在麒麟軟件終端研發部,兩名研發人員正在就代碼問題進行交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在麒麟軟件終端研發部,兩名研發人員正在就代碼問題進行交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目前,麒麟軟件旗下的操作系統系列產品在黨政、金融、電信、能源、交通、教育、醫療等行業獲得廣泛應用,產品在桌面端和服務器端兩大市場均位列本土廠商第一。此外,在堅持服務器操作系統完全自主研發的情況下,麒麟軟件積極與國家的一些重大項目“強強聯合”,實現了多個行業關鍵業務系統自主產品突破性應用。

在天津,一說起麒麟軟件,就會想到飛騰芯片,這兩家企業的辦公樓也緊緊相鄰。麒麟操作系統和同樣在天津成長壯大的飛騰芯片,聯手打造了計算機PK(飛騰Phytium+麒麟KYLIN)體系,創造了國之重器“中國架構”,確立了行業主流技術路線。

作為國內領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飛騰落戶天津8年來,瞄准芯片領域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攻堅克難,一路“飛騰”。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7.84億元,同比增長27%,新增1500余家生態合作伙伴,總計近5000家,成為國產CPU領域市場體量最大的科技企業。目前,飛騰CPU已在政務、金融、電信、電力、能源、交通、教育、醫療、智能制造等眾多行業實現了場景化應用,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騰飛插上翅膀。

在今年5月18日至21日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飛騰展台的工作人員正在為一位參觀者介紹公司最新研發的芯片產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在今年5月18日至21日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飛騰展台的工作人員正在為一位參觀者介紹公司最新研發的芯片產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作為信創領域的國家隊,我們願與政、企、學、研各方深入合作、協同攻關,攜手發展壯大自主信息產業生態,讓‘中國芯’在更多行業落地開花,助力科技強國、數字中國進程提速。”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王瑞彬說。

打造國之重器,夯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底氣。為涌現更多的“麒麟”與“飛騰”,下一步天津將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快提升產業基礎和創新能力,推動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打造一批國之重器。同時,瞄准打造“大國重器”戰略需求和本市發展需要,持續增強“研發”與“制造”聯動效應,建立“北京研發、天津制造”工作機制,加速技術聯合攻關和成果孵化轉化,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基礎支撐。

示范引領 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

走進位於濱海新區的聯想集團天津創新產業園,一半安靜,一半喧鬧——去年建成的廠房辦公區整潔肅靜,井然有序,正在建設中的廠房門前吊車轟鳴,一派繁忙。

“去年9月,我們率先投產了一條聯想自主研發打造的業界高水平自動化率標杆產線,這條產線平均24秒就能下線一台台式機,僅一條產線的月產量就能達到6萬台。”聯想天津平台副總經理朱策介紹,這條新產線通過19套機械臂和智能制造系統有機配合,在抓、貼、鎖、裝等各個站點運用機器視覺、傳感器等技術實現智能裝配,通過端、邊、雲、網、智的智能技術,滿足小批量、多批次的復雜機型的無縫切換。

聯想於去年9月投產一條自主研發打造的業界高水平自動化率標杆產線,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聯想集團供圖

聯想於去年9月投產一條自主研發打造的業界高水平自動化率標杆產線,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聯想集團供圖

此外,這條新產線還深入融合了聯想自主開發的智能化系統解決方案,通過應用智能物聯網、數字孿生、大數據分析、Al應用等先進技術,實現了人、機、料、法、環等多個場景的全面數字化管理。“例如,管理者可以通過‘中央大腦’智能控制塔,從信息系統中實時掌控產線和產品狀況,從而第一時間作出決策。”朱策說。

得益於新產線的投產,聯想集團天津創新產業園已經成為聯想北方供應鏈中心,它與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深圳),以及原有的武漢、合肥等制造基地,共同構建了聯想“東西南北中”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

此外,天津還是聯想全球總部京津辦公區的重要組成,承載總部增量發展部分的職能。自2017年以來,聯想集團的各項新業務逐漸落戶天津,截至目前已有90余家公司。2022年,聯想集團在天津的業務規模再創新高,營業額近23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7%,入駐員工超過2500人,提前兩年兌現了聯想在津發展的第二個“千人百億”目標——營收超過200億,員工超過2000人。

“天津已經是聯想的又一個家。”今年5月18日,在天津召開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如是說。近年來,京津冀正攜手繪就中國式現代化先行區、示范區的新圖景,著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聯想集團在天津推進的“一總部、兩園區、三個中心”戰略,正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標志性項目。目前,聯想集團已經與天津市簽署戰略框架協議,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聯想將天津視為業務重鎮是無數個企業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的一個真實寫照。在天津,總能感受高端制造業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強勁脈動:中國電信總投資超百億元在武清區建設京津冀大數據智能算力中心﹔中石化耗資288億元投建南港120萬噸/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產業集群項目,帶動下游新材料產業發展﹔通用技術集團機床二級總部落戶和平區,打造工業母機國家隊……

“立足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功能定位,天津加快推進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加強規劃設計引領,積極參與制定出台國家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實施方案,把支持我市生物醫藥、汽車、航空航天等重點領域發展納入國家規劃體系。”天津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他們已與京冀工信部門簽署兩輪戰略合作協議,建立工信部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處室三個層面“3+3+3”對接合作機制,聯合開展產業協同課題研究。

良性帶動 推動產業補鏈強鏈

“縫隙合格,檢查完畢,准予下線!”在位於寧河區的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總裝車間,隨著檢驗師傅的“一聲令下”,一輛剛剛組裝完畢的錳石黑顏色的探岳緩緩駛出總裝車間。

7月22日,正值周六,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總裝車間依然忙碌,一輛輛剛剛組裝好的汽車正在等待檢驗下線。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7月22日,正值周六,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總裝車間依然忙碌,一輛輛剛剛組裝好的汽車正在等待檢驗下線。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據介紹,車輛整車下線之后還需要對包括前束、轉轂、路試、淋雨、車輛行駛、駕駛輔助、安全等進行檢測,保障整車完美機械素質和駕乘安全。等完成車間內所有檢測且狀態合格后,才可以行至質量保証部打印合格証。至此,一台汽車才算生產完成。

眼下,正值生產旺季,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生產車間內氣氛如同當前的天氣一樣,異常火熱:在沖壓車間,開卷落料變成鋼板的鋼卷正通過六序成型工藝變成車身覆蓋件﹔在總裝車間,僅需幾秒鐘,車身就能和底盤完成整體式結合﹔在各組裝線,AGV(自動導向搬運車)沿著地面導軌自動運行,有序且迅速地運送零部件……

天津分公司是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的第五個工廠,集合了大眾集團所有先進的制造工藝,於2018年6月正式建成投產,歷時22個月完成了大眾探岳和奧迪Q3兩大家族共5款車型的量產。

“天津分公司的設計產能是30萬輛/年,設計節拍是60JPH,就是每小時可以下線60台車。”在轟鳴的車間裡,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總裝技術組主管高曉旭指著一條條組裝線,大聲且自豪地介紹,“隨著我們不斷推進智能制造,突破卡脖子的技術難題,節拍可以實現65JPH,僅需要55秒就可以在總裝車間下線一台車!”按照這種速度,今年8月,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將實現建廠以來第一個100萬輛整車下線裡程碑。

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緊張而忙碌的生產氣氛,也渲染到了產業鏈上游。

在空間上,長春富維安道拓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距離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僅2公裡。比這更近的,是兩家企業緊密的合作關系——后者探岳車型的座椅和門板全部由前者供應。

“我們自2017年建廠房以來,就一直和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合作,從訂單量就能感受到大眾甚至整個車市的大體情況。”長春富維安道拓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希望大眾的訂單越來越多,這樣我們的生意也會跟著越來越好。”

在當地,像長春富維安道拓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這樣的供應商,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一共有51家。這其中有32家是從外省跟隨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而來,為天津汽車產業鏈注入了新鮮血液,而其他19家在津原有工廠也進一步釋放了工廠產能與活力。目前,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本地供應商供貨零件數量佔比62%,本地供貨零件成本佔比68.5%,帶動天津當地汽車產業鏈上下游就業達5萬人。

從車企與供應商同頻共振的故事中,可以一窺天津制造業產業鏈蓬勃發展的風姿。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戰略機遇,以龍頭企業為行業牽引,以金融服務為支撐助力,目前天津已構建起“1+3+4”現代化產業體系,信創、高端裝備、新能源等12條重點產業鏈活力不斷躍升。

今年,天津將聚焦補鏈延鏈升鏈建鏈,加快培育鏈主企業,打造產業集群,建設產業主題園區,促進產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我們建立‘鏈長+鏈主’雙牽引機制,深入落實‘鏈長制’,建立鏈主企業庫,培育一批產業鏈生態帶動作用明顯、核心競爭力較強的鏈主企業。構建鏈長服務鏈主企業長效工作機制,鏈長牽頭頂格解決問題,鏈主挖掘市場需求,提高本地配套率,形成‘鏈式效應’。”天津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完善鏈主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精准服務機制,組織形式多樣的問題協調、工作推動和撮合對接活動,推動上下游銜接配套,吸引高端產業要素加快聚集。”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脊梁,是國家創造力、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天津市工信局局長尹繼輝說,未來天津將堅持先行先試、一業一策、梯度培育,深入貫徹落實制造強國戰略,大力支持工業高質量投資,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全面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主引擎”。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天津正置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朝著宏偉目標大步邁進。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