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學選派輔導員赴重點用人單位挂職鍛煉

2023年08月08日09:3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畢業生就業宣教員聯絡員調查員

  “這個崗位來自學校老師推介的招聘信息,之后通過考試錄用。現在我已經順利入職啦!”7月中旬入職國家管網集團工程技術創新有限公司的天津大學2023屆碩士畢業生宋志鵬說。

  加強校企聯系、挖掘崗位資源、拓寬就業渠道,天津大學多措並舉促進畢業生高質量就業。其中一大舉措,是暑假期間選派輔導員赴重點單位挂職鍛煉。天津大學發揮輔導員作為學生了解用人單位的“窗口”和深化校企合作的“橋梁”作用,通過輔導員深入企業一線挂職,全景式了解企業文化、用人需求、員工培養體系及職業發展通道等信息,並組織學生深入車間、工廠、科研單位等,為推動畢業生與企業精准對接、推動就業關口不斷前置做足功課。

  “切身的挂職經歷讓我在開展就業引領時更有說服力,能幫助學生對未來發展的規劃更清晰。”天津大學微電子學院輔導員婁傲兵說,7月31日他剛結束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十研究所人力資源部門的挂職。挂職期間,他主要了解用人單位的用人理念和人才需求,並反饋給學生,做好就業引導。

  挂職結束,促就業工作並未結束。輔導員們通過拓展“挂職后教育”,邀請用人單位高管、技術骨干到校進行職業輔導、技術交流,組織學生赴用人單位參觀交流,加強校企合作黏性,促進雙方在人才培養、科研合作、高端培訓等多方面的對接。同時充分挖掘院校兩級校友資源,創立“企業—天大校友群”,鼓勵優質校友回校招聘,邀請行業杰出校友重返校園講述職業生涯故事,樹立朋輩榜樣,拓寬學生職場視野。

  輔導員了解學生的需求,因此能幫用人單位制定有的放矢的招聘策略。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建三局、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從這一舉措中嘗到“甜頭”,天大赴合作企業就業的學生數量近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我們組織輔導員赴重點用人單位挂職鍛煉,就是要幫助他們開闊視野,請他們當好行業發展的‘宣教員’、校企合作的‘聯絡員’和人才需求的‘調查員’,為學生就業選擇和做好國家急需人才的培養與輸送提供第一手資料,大力推進畢業生赴國家戰略關鍵領域就業。”天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柳豐林表示,挂職鍛煉項目推行以來,天津大學已組織148名輔導員赴重點單位挂職。今年以來,天津大學各學院派出26名輔導員到重點企業挂職。此外,天津大學將“引導學生將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志願”作為工作出發點,加強人才輸送的布局布點,重點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加強在津單位走訪力度,開展“鳳棲津門”專項行動,促進畢業生留津工作。在輔導員們的引導下,天津大學近年赴國家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單位建功立業的畢業生始終保持在60%以上。(記者 姜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