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天津代表團選手備賽記

2023年08月08日09: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戰技能之巔

  “正式比賽3天賽程,從拿到二維圖紙到最終加工成實物,尺寸誤差要控制在0.02毫米之內,且兼具外觀平滑性的才能算得上一個優秀的零件。最后沖刺階段必須全力以赴,一定要在家門口賽出天津選手的風採才行。”

  35℃的實訓室內悶熱難當,大型機械運轉的聲音轟轟作響,王文陶站在數控銑機床前緊張地模擬比賽現場,汗水很快便濕透了衣衫。

  王文陶是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實訓教師,一個月后,他將代表天津參加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數控銑賽項的角逐。今年春節一過,王文陶便一頭“扎”進了學校。幾個月來的封閉訓練,日程裡幾乎隻有“吃、睡、練”三件事。

  “數控銑賽項是操作計算機數字控制機床以去除材料的方式制造零件的比賽項目,對選手的考察非常全面。”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機電技術實訓中心副主任許超既是王文陶的教練,也是本次大賽天津集訓隊的總教練。他不時在旁邊踱步、咳嗽,制造出各種聲音,試圖給王文陶制造干擾,小王卻不為所動,專注於手中的部件加工,仿佛與外界隔絕了一般。

  許超告訴記者,為了鍛煉選手的抗壓能力和應變能力,他常會在訓練中人為制造一些“小狀況”,“有時候是換一把道具,有時候是更改原材料,還有時給機床設置一點故障,甚至將室溫調高幾度,讓他在艱苦的環境中去訓練。一切對標大賽,就為助他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穿過數控銑實訓中心,位於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另一個國賽天津集訓基地內,工業機器人教研室主任袁海亮和他的“小伙伴”實訓科科長何琳鋒正在進行編程和調試。今年6月,他們以地區選拔賽前兩名的好成績獲得了國賽“入場券”,將代表天津沖擊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賽項獎牌。

  據介紹,該賽項聚焦工業機器人在智能制造領域的典型應用──視覺分揀。競賽內容分為虛擬系統仿真、硬件裝配與調試、編程與調試、工業機器人系統綜合應用等多個模塊,考核選手們的工業機器人技術及工業視覺應用技術綜合應用能力。

  “這個項目是雙人賽,既考驗選手的基本技能,也考驗團隊的合作精神。而且雙人賽相對工作量更大, 這就需要制定合理的任務分配,比賽過程中,我們倆不僅要打好‘配合戰’,還得在同一個時間節點完成各自的任務。”袁海亮告訴記者,兩個人每天從早晨七八點練到晚上九十點,通過反復磨合,各個模塊的編程調試越來越得心應手,期待與各方高手“決戰技能之巔”。(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