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海關保稅貨物“預查檢” 出庫通關時間壓縮超80%

2023年08月09日09: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庫通關時間壓縮超80%

  日前,一輛裝載著3000余件醫療器械的貨車駛離天津暢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公用型保稅倉庫,由武清區駛往北京市。採用天津海關保稅倉庫貨物“預查檢”模式,這批貨物從申報到裝車出發僅用了不到兩個小時。

  據了解,保稅倉庫是指經海關批准設立的專門存放保稅貨物及其他未辦結海關手續貨物的倉庫,具有保稅功能,其存儲的保稅貨物出庫申報進口時,需要按相關要求實施查檢。

  “我們的保稅倉庫每年有約60萬件商品從武清發運到京津冀各個地區。其中,醫療器械等商品需要在通關前逐批完成法定檢驗,在‘預查檢’模式下,貨物可以提前完成這些檢驗項目,申報后出庫通關時間至少能壓縮80%。”暢聯保稅倉庫副總經理寧保國表示。

  近年來,我市“保稅+”業態已具備一定產業基礎和聚集優勢,逐漸形成了輻射京津冀地區的保稅倉儲產業集群,越來越多的進口商品借助保稅倉儲模式開拓國內市場。與此同時,企業對於物流配送效率要求也在不斷提高。

  為此,天津海關推動了提前申報、京津冀協同核查等業務改革,針對醫療器械等集中進口的商品,創新推出保稅倉庫“預查檢+分批核銷/分送集報”監管模式,將屬地查檢流程由出庫環節前移到入庫和倉儲環節,產品出庫時不再實施同類檢驗。在確保進口水平安全合規的同時,實現了出庫查檢放行“零延時”“零等待”。如今,依托保稅倉庫的政策優勢,已有多家知名醫療器械企業整合行業上下游資源,在天津建立了輻射北方的進口醫療器械分撥中心。

  天津武清海關關長武劍表示,今年上半年,該關共快速驗放進口醫療器械135批,同比提升155%,貨值達2.38億元,增長122%。(記者 馬曉冬)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