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內首條芯片原子鐘生產線在津投產 打破國外壟斷

2023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條芯片原子鐘生產線在津投產(圖)

生產技術人員正在進行芯片加工后的篩選工作。 記者 劉欣 通訊員 夏夢奇 攝

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鐘表,哪怕走得再准,一年下來也會有幾十秒的誤差。同樣是計時,原子鐘的精度則不可同日而語。天津華信泰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國內首條芯片原子鐘生產線日前在濱海高新區落成投產。該條生產線可達到年產3萬台的生產能力,其落成投產表明我國在芯片原子鐘領域打破國外壟斷,突破關鍵器件“卡脖子”問題,滿足國內該技術產品在相關領域的迫切需求。

芯片原子鐘屬於電子信息技術中時間頻率技術領域的核心基礎器件,具有授時精准度高、功耗低、體積小等特點,適用於衛星導航授時、通信同步、水下探測等應用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空間。

聽起來高深莫測的原子鐘,其實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比如,我們所熟知的北京時間,就是全世界150多台原子鐘共同守時並加權平均后的結果。

各種物理學常數的測定,還有電力系統、通信系統,都離不開高精度的原子鐘。

在天津華信泰剛剛落成的生產線潔淨間,記者看到了天津生產線生產的芯片原子鐘,體積小巧,比家庭常用的小鬧鐘還要小。芯片原子鐘是原子鐘領域的新產品,由於它的出現,推動了海底勘探節點(OBN)的研制,海底石油勘探發生了革命性升級,實現了全水域、高效率、採集道數不受限、勘探成本大幅下降等諸多優點。

“傳統的石油勘探一般採用線纜的方式,如果採用OBN海底勘探技術將大大提高勘探效率。”華信泰董事長梁小芃舉例說,石油勘探的時候,可以在海底投放上萬個以芯片原子鐘作為核心器件的OBN節點,每一個節點都嚴格要求時間同步,1個月漂移不能超過1毫秒。利用以芯片原子鐘作為核心器件的OBN節點勘探比傳統操作更加方便,不僅成本低、精准度高,而且還進一步提高了勘探面積。

北京研發,天津轉化。華信泰歷時十年研制出了低功耗、高精度芯片原子鐘產品。“市場對芯片原子鐘的需求巨大,我們必須抓住轉瞬即逝的市場機遇,建廠房時間來不及,尋找合適的廠房迫在眉睫。”梁小芃說。

為了尋找廠房,梁小芃跑了許多城市。她告訴記者:“由於是新項目上線,我們要求必須離北京近,這樣遇到技術問題馬上就能去現場解決,還需要有現成的廠房,當地有高科技人才,就在這個時候高新區有關部門聯系了我們,雙方一拍即合。”

梁小芃表示:“這條生產線的投產不僅標志著我國長期被國外壟斷的芯片原子鐘‘卡脖子’技術實現了突破,更重要的是成功將技術產品實現了產業化。隨著需求的不斷擴大,我們會在不久的將來,建設十萬台,乃至百萬台的生產線,同時加快產品的迭代升級,不斷推出更優、更強、更先進的產品,在時頻領域裡做大做強。”(記者 張璐)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