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發布 加快推進網絡強市數字天津建設

2023年08月10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網絡強市數字天津建設

日前,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天津市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新聞發布會,介紹《天津市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的主要內容,並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國家網信辦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我市數字化綜合發展水平排名全國第8位,位於全國第一梯隊。”天津市委網信辦主任,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鄧光華從十個方面介紹了2022年本市互聯網發展情況。

一是數字基礎設施更加泛在智聯。加快構建全市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整體建設水平位居全國第7位。每萬人擁有5G基站26.1個,位列全國第3。千兆寬帶接入用戶佔比達20.04%,位居全國第7。重點網站IPv6支持水平居全國第5。積極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京津冀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全市在用商業數據中心規模超5.3萬標准機架,8家數據中心入選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同時斬獲第24屆國際超算排名大數據圖計算能效榜單和小數據圖計算能效榜單兩項全球第一。天津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啟動建設。車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窄帶物聯網建設步伐加快,全市智能電表覆蓋率達100%。

二是數據要素價值釋放更加高效便捷。數據資源得分全國排名第9位。截至2022年底,全市人均數據產量位居全國第3位。市信息資源統一共享交換平台為230余個場景提供數據共享。數據開放水平位列全國第一梯隊。率先在省級層面出台數據交易專門制度文件《天津市數據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於2022年5月起試運營。深化政企數據融合應用,打造雲賬戶公司“養老保險狀態”信息核驗數據應用試點。

三是數字經濟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據測算,2022年全市數字經濟規模超8700億元。以信創產業為引領,打造涵蓋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整機、服務器、超算的完整產業鏈。全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2722億元,人工智能產業核心規模達到140億元。全市農業生產信息化率為30.5%,名列全國第7。西青區、津南區順利通過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終期評估,在全國117個試點中分列第3、第21位。工業企業上雲突破9000家。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的規上企業佔比排名全國第7。打造長榮科技等316家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四是數字社會建設更加普惠共享。全市網民規模超1100萬人,互聯網普及率86.6%。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810.1萬戶,5G用戶普及率42.3%,位列全國第8。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使用情況位列全國第9。完成266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數字健共體建設,數字醫療服務網民感知情況全國第7。申領電子社保卡人口覆蓋率排名全國第7。數字交通服務公眾綜合滿意度高於全國平均值4.9個百分點。建成“銀發智能服務”“智慧矛調”等50個“城市大腦”應用場景。全市網民數字化閱讀情況、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民感知情況分列全國第8、第10位。

五是數字政務服務更加協同高效。“津心辦”數字社會綜合應用平台實現市級事項1086項、便民服務事項479項“掌上辦”。“津治通”數字治理綜合應用平台聯通全市252個街道(鄉鎮)的全科網格,形成治理“一張網”。在線政務服務實名用戶情況位列全國第3。上線23個“一件事一次辦”辦事場景,市級行政許可事項網上審批和“零跑動”事項比例提升到87%,即辦件佔比提升到38%。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全年共歸集評價1951萬次,實現差評整改率100%、差評回訪率100%。2022年,全市政務新媒體影響力位列全國第10。

六是關鍵技術創新能力更加突出。打造網信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數字技術創新水平全國排名第5位。飛騰騰銳D2000榮獲“數字中國”十大硬核科技獎,“星光麒麟”萬物智聯操作系統填補國內空白。中科曙光、華海清科等企業輸出的“天津方案”服務全國。籌建先進計算與關鍵軟件(信創)、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等6家海河實驗室。

七是網絡安全屏障更加堅實牢固。扎實推進網絡和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全市數字安全保障水平排名全國第4位。舉辦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展“我學我用大數據”百場公益培訓。建立市區一體的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協調機制,上線數據安全監督管理平台,常態化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治理工作。“智慧城市建設安全保障體系”成功入選2022年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項目。

八是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更加健全完善。深入開展“清朗”“淨網”等系列專項行動,依法關閉違法違規賬號1341個。發布科普、辟謠稿件3000余篇。成功舉辦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發布《共建網絡文明天津宣言》。數字治理生態排名全國第4。

九是數字領域國際交流合作更加活躍。數字領域國際合作排名全國第8。成功舉辦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發布《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報告》《天津城市智能體白皮書》等成果。高標准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天津國際數字服務港,可數字化交付服務貿易額68.51億美元,位列全國第8。

十是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更加扎實。實施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舉辦“天津市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開展數字素養教育“E”堂課等17項活動。網絡問卷調查顯示,天津市數字化學習工作水平評價為87.4分,高出全國平均水平7.3分。(記者 孟若冰)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