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軟件產業上半年收入1289.3億元同比增15.2%

2023年08月11日10: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收入1289.3億元同比增15.2%

  從8月9日天津召開的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天津軟件產業收入1289.3億元,同比增長15.2%,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據出席發布會的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周勝昔介紹,近年來,天津扎實推進“十項行動”,將推動軟件產業發展,將推動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作為重要舉措。2022年,天津軟件產業實現業務收入2722億元,同比增長12.3%,在全國各省、直轄市中排名第8,規上企業1000余家,從業人員10萬人以上。

  他介紹,天津目前基礎軟件優勢凸顯,培育形成了以飛騰、海光、麒麟、中科曙光、南大通用、360為代表的領軍企業,打造了“CPU設計-操作系統-數據庫-超級計算-信息安全服務”等具有影響力的產品鏈條。麒麟軟件已經成為全國兩大通用操作系統廠商之一,信創市場佔有率達到80%。全國六大CPU設計企業,天津擁有飛騰、海光兩家公司,飛騰芯片在信創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70%,海光成功上市且市值已超過千億。六大國產數據庫中,擁有南大通用和神舟通用兩家龍頭企業,產品保障了遠望探測、天問一號探火等國家重大工程實施。此外,金山辦公、天燕金蝶、寶蘭德等辦公軟件、中間件企業也相繼落戶,基礎軟件優勢進一步穩固。

  工業軟件快速發展,目前匯聚了以中汽數據、卓朗科技、宜科電子、凱發電氣等具備工業軟件研發能力的企業近50家,營業收入規模合計超過400億元。“斯瑪特車身多材料連接技術數字化解決方案”“天鍛大型鍛造裝備遠程運維方案”等33個項目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高水平建設信創海河實驗室,將工業軟件作為4個研究方向之一,開展三維幾何建模、開源EDA點工具等一批課題研發,加速核心技術突破。高標准打造卓朗科技京津冀工業軟件基地,加快推動企業聚集發展,全力支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

  行業應用軟件日趨繁榮,重點培育了普迅電力、天大求實、榮程智運等一批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商。聚集了軟通動力、神州數碼、易華錄等為代表的系統集成頭部企業。布局建設了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基地、騰訊天津數據中心、華為智算中心等高等級算力項目,打造了“天翼雲”“紫光雲”“華為雲”等一批大數據和雲計算平台,紫光雲總部正在積極制訂上市計劃,華為區域總部項目已開工建設,為產業生態持續注入活力。

  平台經濟創新引領,匯聚了以雲賬戶、拾起賣、58同城、今日頭條、吉旗物聯等為代表的知名平台經濟企業超過100家。天津印發《關於推動生產性服務領域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津政辦發〔2023〕13號),通過強化平台引育、場景牽引、政策支持、創新驅動,營造活躍規范的平台經濟生態。上半年,360科創園正式開園,打造平台經濟創新載體。華為、百度、58集團等企業與天津相繼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合作力度。貨拉拉、雲賬戶、滴滴、58同城等平台企業繼續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長,有效帶動了天津信息技術服務領域快速發展。

  產業資源加速匯聚,重點打造濱海高新區軟件園,聚集了今日頭條、360、曙光、雲賬戶等知名企業,成功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基地)。高標准建設“中國信創谷”,引育了麒麟操作系統、紫光雲總部、中環半導體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形成了較為完備的信創產業鏈條。此外,還布局了泰達數字產業園、生態城信息園、武清電商園等多個特色園區載體,天津軟件產業逐步形成資源聚集、區域聯動、特色鮮明的產業布局。

  據介紹,天津軟件發展將在布局上打造“一城多園”新載體,“一城”即“中國軟件名城”,天津已向工信部做出申報,目前此項工作在按部就班推進中﹔“多園”即天津軟件園、中國信創谷、天河數字經濟園以及河西區八大裡數字經濟園等,形成“一城多園”載體全面支撐天津軟件產業發展。在產業發展上同步發力,在基礎軟件上要打造國之重器,推動更多技術及研發在天津布局落地,為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打造堅實底座,形成“中國信創看天津”,打造中國的“信創產業之城”﹔在工業軟件上要力爭突破,把握好國家政策指引,為國家貢獻出天津力量。(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