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體育學院創新“三結三解”融合工作法

2023年08月11日10: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體育生應征入伍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在日后的訓練中,我要爭取獲得更加優異的成績,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實現夢想!”這是今年3月應征入伍的優秀新兵代表、天津體育學院2023屆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生王磊日前在西藏軍區某部召開的2023年上半年新兵開訓動員大會上的發言。

  王磊在學期間便立下從軍報國志向,並跟隨高年級退伍大學生刻苦學習軍事技能,先后3次擔任新生軍訓教官,出色完成軍訓任務,被評為“天津體育學院優秀軍訓教官”。畢業前夕,他主動申請參軍入伍。進入新兵連后,王磊以刻苦的訓練態度和良好的軍事素養獲得戰友的一致好評。

  “學校立足體育院校專業特點和優勢,創新‘三結三解’融合工作法,近年來培養了一大批像王磊這樣矢志攜筆從戎的高學歷學子,為強軍報國注入新鮮血液。”天津體育學院黨委學工部、武裝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三結”即結合學生就業規劃、家庭背景、未來發展制定符合學生階段特點的參軍入伍宣傳動員個性方案,如新生入學報到時發放征兵宣傳手冊,軍訓期間有針對性地做入伍動員,為有從軍意願的學生一對一建檔,帶領學生“沉浸式”體驗軍旅生活和軍事訓練等﹔“三解”即針對不同階段做好政策解讀及心理引導,重點解決學業焦慮、父母顧慮和個人發展疑慮,把征兵宣傳與就業觀教育結合起來,對畢業生就業去向進行精准指導,為應征入伍同學提供“一站式”服務,設置入伍便捷綠色通道。

  此外,天津體育學院以墨盾書院為依托,從全校有志參軍報國的申請者中擇優選拔,單獨設立“兵員預儲班”進行培養,實現不同年級、不同專業均有優質兵員儲備,滿足隨時按需征集、對口使用,提前為畢業年級學生應征入伍打好基礎、提供保障。(記者 姜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