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北京研發 天津轉化 天津濱海一中關村科技園探索京津兩市合作新模式

2023年08月20日19:1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張桂貴、郭維瑾)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落子”,2016年11月22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正式挂牌,短短幾年間,園區累計注冊企業4400余家,常住人口近5萬……

日前,“走進區域看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展示中心,探訪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從京津冀協同發展“試驗田”邁向“豐產田”的生動實踐。

“走進區域看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天津濱海一中關村科技園展廳。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走進區域看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天津濱海一中關村科技園展廳。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園區規劃面積10.3平方公裡,全力打造北京創新資源在天津高質量轉化優質承載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共同唱好京津‘雙城記’是我們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最重要的發展關鍵詞之一。”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辦公室主任陳強介紹,天津將打造首個成規模M0新型產業用地項目——濱海—中關村北塘灣數字經濟產業園,預計2024年上半年完成產業用房建設。該園區將20萬平米住宅和商業用地轉變為M0新型產業用地,大大降低了企業初期的投資和置業成本,建成后將有望成為北京研發、天津轉化的最佳承載平台,形成具備京津冀協同特色的產業集群。

北京中關村有的,這裡有﹔沒有的,這裡創。聚焦協同聯動,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持續與北京中關村共同完善議事決策機制、招商推介機制和利益共享機制,積極打造有利於科技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的“類中關村生態體系”,切實促進京津兩市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此外,為了讓有創新夢想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到創新事業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積極圍繞創業者的需求優化園區生態,完善配套措施,在企業用房、人才公寓申請、員工落戶、子女就學等方面,都拿出了實打實的舉措。

用心培土、靜待花開。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積極培育人才干事創業的優質土壤,讓人才能安心創業、能幸福安家,相信未來在這片創新創業的沃土上,一定能結出創新發展的累累碩果,奏響產業協作、自主創新的高質量發展樂章。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