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發揮競賽引領助推技能人才培養

2023年08月28日09: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賽促學 打造“人才搖籃”

  用電腦掃描,建模,然后通過3D打印技術將其“還原”,一座小型兵馬俑塑像躍然而出……走進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附屬高級技術學校的集訓基地,增材制造賽項的參賽選手小葉正在聚精會神地練習。

  “他現在操作的是微型掃描,經過計算機逆向設計,把它變成一個可以打印的模型,再用金屬打印機正向‘復刻’出來,從而實現產品從無到有。”增材制造應用十分廣泛,如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機械工程等,該賽項天津集訓隊教練組長姚繼蔚介紹,“我們從去年‘海河工匠杯’就開始著手選拔人才,到現在已經‘練兵’兩年時間。”為了拼出最佳狀態,小葉每天早晨8點走進實訓室准時開始訓練,教練會針對集訓中暴露的不足和缺陷對他進行逐一“打磨”,每完成一個模塊訓練都要“復盤”幾遍技術要點。

  在這裡,電工、供應鏈管理、數控車、增材制造等8個賽項的選手正在緊張備賽訓練中。“作為以中高級技能人才為主要培養目標的職業院校,學校堅持以賽促學。”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附屬高級技術學校副校長易貴平介紹,“我們全方位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類培訓計劃,建設了‘世界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項目)中國集訓基地’‘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同時,將集訓中的訓練方式、訓練模式引入日常課堂教學,將競賽試題中包含的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相結合,通過實際的工程案例和問題,培養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新能力。”

  正值暑假,天津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校園內一片靜謐,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信息網絡布線賽項(國賽精選和世賽選拔)天津集訓基地內裡卻亮著一盞“長明燈”。為了當好“東道主”,天津敞開家門辦“國賽”,來自全國的十余個代表隊選手正在這裡走訓。

  “這個項目雖然要拼‘手速’,但光靠快是不行的,大家一定要把比賽模塊‘打碎’,每個細節的‘基本功’都決定了比賽成敗。”教練張洪豪和崔艷霞正在一絲不苟地檢驗選手的技術動作,一幀一幀地“死摳”指標細節。在首屆國賽上,來自代表天津的張洪豪和代表廣東的崔艷霞上演巔峰對決,令人目不暇接的手速和分毫不差的准確度讓賽場一度沸騰,分別斬獲大賽的金銀牌,如今,通過人才引進,兩人聯手加入了“津牌教練天團”,帶領隊員再次向頂峰發起沖擊。

  “‘基地共享、設備共享、教練共享’,我們不僅要培養‘津牌’工匠,還要全力支持全國范圍內技能人才培養,為‘中國制造’提質增效提供人才支撐。”天津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黨委書記王喜華告訴記者,為了給各隊選手提供最佳備賽指導,該校特別派出了一支經驗豐富、師資雄厚的“大咖級”國手,其中包括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冠軍張洪豪、銀牌選手崔艷霞及第45屆世賽銀牌選手韋國發。

  發揮競賽引領作用,助推技能人才培養。近年來,天津市聚焦強化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以“海河工匠杯”等職業技能大賽為帶動,激勵越來越多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據統計,通過三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全市先后有300家企業、62所院校、近6萬名參賽選手參加了大賽,共有106人獲“天津市技術能手”、72人獲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19人獲“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