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主觀題”變“填空題” 天津和平力促政務服務再升級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4年03月1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你們把《在校學生安置情況報告》和《學校剩余財產處置報告》制式化,真是太棒了,我隻用填空就行了。”天津市育銘教育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劉女士對“推進申請材料規范化”創新改革,連連贊許。

日前,劉女士來到天津市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申請辦理校外培訓機構相關業務,窗口工作人員為其提供了“表單化、模板化”要件樣式,方便李女士填報,有效避免資料錯填漏填情況,大大縮短李女士業務辦理時長,得到李女士高度認可。

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工作人員幫助辦事人填報。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工作人員幫助辦事人填報。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一直以來,對校外培訓機構變更等業務的有關要件內容缺乏統一標准,辦事人感到填報困難,提交的材料內容也常常缺項漏項,反復修改。為進一步提升政務辦事的便捷性和體驗感,提高政務服務工作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全力推動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申請材料統一規范,推動政務服務模式再升級。

據和平區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變“主觀題”為“填空題”,企業申報更便捷。為優化服務舉措,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專題召開黨組會研究規范申請材料工作,將申請材料內容統一標准、統一制式、統一模板,形成規范化材料,填報的關鍵信息實現個性化填寫,進一步方便辦事人的填報申請。

另一方面,變單一分析為綜合研判,事項審批更規范。在為辦事人“減負”基礎上,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加強依法審批,邀請法律顧問對校外培訓機構相關業務中涉及的《在校學生安置情況報告》和《學校剩余財產處置報告》等申請材料逐一進行研判,從審批程序、法律適用、証據效力等方面嚴格把關,確保行政審批工作合法、合規、合理。

聚焦推動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好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申請材料“填空化、模板化”,有效解決企業群眾因可能多次填表而導致的低效浪費,極大提高申請人辦事效率,得到企業群眾普遍認可……自2024年1月1日實施該項改革以來,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共辦件20余件,每家企業辦理時限和修改次數壓縮70%以上。下一步,和平區政務服務辦將按照主動化服務理念,使用好樣式化、模板化后的材料,不斷推動和平區政務服務規范化管理,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