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紅橋區以花為媒,打造文化旅游節——

來桃花堤,感受文藝氣息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龔相娟
2024年03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桃花堤,感受文藝氣息

圖為天津市紅橋區桃花堤,桃花爭相綻放。
朱雙銀攝

清風碧水,綠柳紅桃,勾勒出一幅春日美景。近日,第三十三屆天津運河桃花文化商貿旅游節在天津市紅橋區開幕,千年大運河碧波蕩漾,桃花堤上,近萬株桃樹迎來盛花期。“賞美景、品文化、享美食,值得來看看。”來自北京的游客王澤方說。

紅橋區舉辦的“桃花節”活動自1990年延續至今,深受廣大市民游客喜愛。近年來,紅橋區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主要內容的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文旅商融合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桃花堤有著數百年歷史,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紅橋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劉志堅說。

本屆天津運河桃花文化商貿旅游節中,紅橋區與天津市楹聯學會攜手,邀請書法家編撰、書寫、懸挂特色楹聯,將桃花堤打造為集文脈挖掘、文化傳承、文明倡導於一體的楹聯文化公園,進一步增添桃花堤的文化氣息。

漫步桃花堤,一副副特色楹聯點綴其中,用詞考究、意境深遠。“之前來都是走馬觀花看風景,這次才感受到了桃花堤的歷史文化。”市民馬瑤說。

紅橋區西沽公園內,一個小朋友正牽著媽媽的手,蹦蹦跳跳地向一處攤位走去。攤位一旁,形似一朵桃花的“俏桃桃”玩偶張開雙臂,笑容可掬,不少游客在這裡拍照打卡。

據了解,紅橋區設計運河桃花IP形象“俏桃桃”,並據此推出系列文創周邊產品。在此基礎上,活動期間還開設了“俏桃桃”與熊貓玩偶“花花”的聯名快閃店。

“桃花堤從元代起便帆檣雲集、諸業繁興,南來北往的文人雅士留下許多詩篇,值得深入挖掘。”劉志堅說。活動期間,紅橋區開展詩詞朗誦、青年作家新書簽售等“桃花可閱讀”系列活動,邀請市民游客一起品讀桃花﹔推出國風漢服旗袍主題旅拍產品,舉辦“百名留學生 尋美桃花堤”活動,推動運河文化活態傳承與創新發展。

今年花期,紅橋區將在西沽公園舉辦運河主題市集,集中展示文創、美食、非遺、新能源汽車等特色產品﹔依托紅橋區地標美食產業聯盟,開展美食品鑒活動,集中展示紅橋餐飲行業代表菜品﹔在園內提供漢服租借、桃花妝造和旅拍服務﹔開展第二屆“桃花杯”少兒藝術表演活動,編排主題兒童劇進行集中展示……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市民游客帶來多元游玩體驗。

如今,文化氣息已經逐漸浸潤到日常生活之中:市民游客在非遺文化展中漫步,體驗優秀傳統文化之美﹔“運河記憶”文化生態游和“紅色記憶”愛國主義教育游等精品旅游線路,為人們提供豐富的游覽體驗﹔街道公益慈善基金項目讓市民在選購文創產品的同時助力公益事業……紅橋區不斷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開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動,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日趨豐富,服務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們將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在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和紅色資源、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文化產業和市場體系布局等方面下苦功夫、見新成效。”紅橋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宇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